人民網首頁

劉少奇主持創建武漢工人糾察隊

梅興無
2021年05月27日08:21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少奇主持創建武漢工人糾察隊

  1926年10月,北伐軍佔領武漢,中華全國總工會也遷址武漢。受中共中央委派,劉少奇從廣州來到武漢,任中華全國總工會秘書長兼湖北省總工會秘書長。

  湖北省總工會成立伊始,劉少奇就著手組織武漢工人武裝。他要求各工會都要建立工人糾察隊。在劉少奇主持起草的《湖北省總工會第一次代表大會宣言及決議案》中,專門列出“對於工人糾察隊決議案”一章,首次將組織工人糾察隊正式寫入文件,明確提出工人糾察隊“應完全統一在湖北全省總工會工人糾察隊總部之下”“有嚴密的、鐵的紀律”“應該實行軍隊化管理,進行有效的組織和訓練”,主要任務是“為糾察工賊及防備反革命分子”。

  同時,劉少奇千方百計幫助工人糾察隊解決人員擴充、武器調配等問題,指示省總工會工人糾察隊總部要制訂培育計劃,舉辦糾察訓練班,重點講授軍事技術課,使學員成為粗通軍事的工運骨干。劉少奇等親自給糾察訓練班講課,提高學員的政治、軍事素養。

  到1926年11月,武漢工人糾察總隊發展到2000余人,總隊下設兩個大隊,大隊下設三個分隊,分隊下設若干支隊。劉少奇協調10名共產黨員學員從國民革命軍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武漢分校提前畢業,分別擔任工人糾察隊總隊的分隊長、支隊長。

  經劉少奇推薦,共產黨員蔣先雲、陳賡分別兼任武漢工人糾察總隊總隊長和工人糾察隊隊長。蔣、陳積極擴充人員和武器,並按軍隊要求對糾察隊員進行訓練。至1927年5月,工人糾察隊發展到5000多人、3000多條槍。

  在劉少奇等的領導下,武漢工人運動風起雲涌。每逢關鍵時刻,工人糾察隊沖鋒在前,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反革命政變。中共中央領導機關從上海遷到武漢,4月底至5月初,中共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舉行,武漢工人糾察隊擔負起警衛任務,保障了大會的順利進行。

  5月17日,追隨蔣介石的軍閥夏斗寅乘武漢國民政府大部分部隊開赴河南北伐之際,率部叛變,企圖乘機佔領武漢。在劉少奇等的領導下,工人糾察隊不僅擔負起衛戍武漢、防止敵人破壞的任務,穩定了武漢三鎮的局面,還配合葉挺所率國民革命軍擊破叛軍的進犯。

  劉少奇非常珍視這支黨掌握的革命武裝,“七一五”反革命政變前后,他把大批工人糾察隊基干連同較好的槍械,輸送到葉挺、賀龍的部隊裡。1927年8月1日,轉移到賀龍、葉挺部隊的工人糾察隊隊員參加了南昌起義。

(責編:曹淼、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