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延安整風時期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

姜潤彬
2021年05月28日08:1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安整風時期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

  延安整風時期,我們黨廣泛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黨員干部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武器,對自身的錯誤思想和缺點進行深刻反思,淨化思想靈魂、提升黨性修養。其做法經驗對繼承和發揚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不斷推進黨的建設仍有現實意義。

  學習文件以提高思想認識。延安整風時期,黨中央要求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的文件材料。1942年4月6日《解放日報》社論提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首要工作是把中央的文件多讀幾遍,多想幾遍,要虛心學習,敢於認識自己,清算自己,要有決心用正確的思想方法,正確的人生觀武裝自己。組織學習中央指定的文件材料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前提條件和關鍵環節。《中共中央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明確規定:要用自我批評的武器和加強學習的方法來改造自己使適合於黨與革命的需要。

  毛澤東號召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二十二個文件”,這些文件都是他親自審定和編輯的。中央黨校第一期整風學習中,黨校一部的全體學員一遍接著一遍地讀文件,聯系自己的實際情況,不斷進行思考和討論。並且結合個人學習與集體討論這兩種方式,自由組織討論會、交流會,隨處可見黨員干部在討論問題。如果有難以理解的地方,還可以在支部討論。《解放日報》刊發了很多中央黨校黨員干部關於精讀文件的文章。全體黨員干部在認真學習文件的基礎上,將自己的思想與黨的歷史、個人實際情況、實際工作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確保批評和自我批評取得扎實效果。

  領導干部帶頭公開進行自我批評。延安整風時期,黨中央提出,領導干部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對在全黨范圍內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樹立了好榜樣。1941年9月10日至10月22日,黨中央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議,主要探討黨的歷史上,特別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的政治路線問題,同時也討論了在全黨要進行一次思想的革命,解決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的問題。在這次會議上,張聞天當眾作自我批評,他指出土地革命后期的工作是路線錯誤,作為當時的負責人,他應該承擔主要責任,而且自己具有很嚴重的教條主義和主觀主義思想,過去對這一點的認識並不深刻。任弼時也在會議上檢討自己存在的錯誤和問題,提出當年在南雄召開的會議上對毛澤東認為蘇區內部也能打仗的正確主張不是很認可。並指出當時毛澤東反對本本主義即是反對教條主義,我們當時反對所謂的“狹隘經驗主義”是錯誤的。黨的領導干部帶頭進行自我批評,是全黨范圍內實現批評和自我批評成功開展的關鍵所在。

  聯系實際進行自我檢查反省。要揭露黨員干部自身缺點和問題,就需要其聯系實際積極開展自我檢查和自我反省。進行自我檢查和自我反省的過程,就是自我批評的過程。陳雲指出:“我們共產黨是一個鄭重的黨。考察一個堅強的共產黨員的標志之一,就是看他對自己的缺點、錯誤採取什麼態度。如果他敢於正視自己的缺點、錯誤,敢於研究並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那他就是一個好的共產黨員”。要善於作自我批評,就要聯系我們黨的歷史、路線與政策,也要聯系自己的思想和實際工作,進行自我檢查與反省。1942年12月中央總學習委員會發布的《關於文風學習的通知》要求每位同志必須對自己進行檢查,做到三點:一是檢查過去的工作,二是檢查現在的工作,三是檢查自己寫過的作品或文件。比如,在工作方法上是否有“老一套”“打官腔”的現象﹔在筆記和發表文章中是否有言之無物、空洞抽象的問題,等等。

  黨中央要求黨員干部,在前期學習文件的基礎上,聯系個人實際情況,寫具有自我批評性質的個人反省筆記,並建立了抽查閱讀黨員干部筆記的制度。寫反省筆記是整風時期開展自我批評的重要方法。張聞天在《1943年延安整風筆記》中聯系實際進行深刻地自我反省,指出遵義會議后“這個特殊的順利環境,使我在長久時期內不能徹底了解到自己的嚴重錯誤。”隻有聯系實際,不斷進行自我檢查和自我反省,才能夠真正發現和認識到自身的錯誤,自我批評才可以收到明顯的效果。

  發揮報紙對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用。我們黨的報紙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重要平台。毛澤東指出:整頓三風,必須要好好利用報紙。他親自領導了《解放日報》的改版工作,並題寫了“深入群眾,不尚空談”的標語。他指出,我們的報紙是黨和人民的報紙,要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報紙批評要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真正發揮報紙的批評作用。

  1945年5月10日,《解放日報》發表《米脂生產領導須加強,縣級干部不重視春耕》一文,中共西北局就此事給各級黨委發出《發揚正確的自我批評》指示,並在《解放日報》刊登,指出“此文所指出的缺點,不僅存在於米脂縣的個別干部中,而且在其他地區不少干部中亦嚴重存在。因此,希望各級黨委注意研究,並以此作為在職干部學習的材料,具體檢討各地所屬工作中的類似缺點,發揚正確的批評自我批評,以達教育干部、改進工作之目的。”在報紙上公開地開展批評,有利於黨員干部及時發現和改正自身問題,不斷改進工作,以及更好地接受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

 

(責編:曹淼、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