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知史鑒今 凝聚奮進力量

經濟日報評論員
2021年05月28日10:3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的通知》,對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開展“四史”宣傳教育作出明確安排。當前,全黨上下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社會推進“四史”宣傳教育,是對黨史學習教育的延伸與拓展,是我們黨繼續發揚重視並善於學習的優良傳統、加強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部署,必將為凝心聚力奮進新征程提供堅強支撐。

一個民族的歷史是一個民族的集體記憶,也是一個民族的靈魂與根脈。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四史”各有側重,彼此之間有著深刻的內在聯系。深學“四史”,就會理解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改革開放為什麼要的答案密碼。中國共產黨成立的開天辟地、新中國建立的改天換地、改革開放行進的翻天覆地、社會主義發展的驚天動地,最核心的主線是百年黨史的波瀾壯闊。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煥發出更強大的真理力量。正因如此,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推進“四史”宣傳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我們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就是為了更好地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從中不斷汲取開拓創新的經驗、智慧和力量。

面對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世界,我們要在回首來路中科學把握黨和國家所處的歷史方位,更好明晰歷史大勢的走向,深刻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進一步增強信念、提振信心,集中精力辦好一件事——我們自己的事。

身處駛向更壯闊航程的中國,我們要在回首來路中弄清楚一些基本道理,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在全社會推進“四史”宣傳教育,引導靠“關鍵少數”。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貫通起來,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學習的一個重點群體是廣大青少年。“四史”中蘊藏的寶貴精神財富,終將由青少年群體來繼承和發揚。為此,必須把握這一群體的特點和習慣,用好讀書學史、學習體驗、致敬革命先烈、學習先進模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載體”,用“年輕人的方式”講好“過去的故事”,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知史鑒今中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增強“四個自信”、凝聚奮進力量,我們定會戰勝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重大風險挑戰,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責編:李洋、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