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張夢實:家國有大義 豈敢私廢公

虢安仁
2021年06月01日08:3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夢實:家國有大義 豈敢私廢公

  《張夢實回憶錄》(資料圖片)

  “身在敵穴心在共,真假萬變不離宗。任它防線似鋼鐵,情報依然送我營。”

  張夢實,“偽滿洲國”總理的兒子,為追求自由進步勇敢與家庭決裂,成為我黨東北情報組重要成員。抗日戰爭時期,他提供日本關東軍和偽滿政府的絕密情報,為扭轉世界反法西斯戰線的形勢作出重要貢獻。抗戰勝利后,他被當成“戰犯”,在蘇聯被錯誤羈押5年,新中國成立后獲得平反。

  “出生不由己,道路可自尋”

  1935年,張夢實的父親張景惠任“偽滿洲國”總理,年少的他無地自容,憤然離家出走,但又被遣送回家。

  離家出走失敗后,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的堂兄丁非(原名張紹雄,中共黨員)建議下,處於思想困境的張夢實決定去日本留學。以絕食逼迫家人同意后,1940年,張夢實如願登上去日本的輪船。

  在日本,受丁非的影響,張夢實接觸大量馬列著作,人生觀世界觀發生大轉變。不久,他加入中國共產黨外圍組織“東北留日青年救亡會”,開始利用特殊家庭做掩護為黨開展情報工作。

  1945年8月30日,張夢實被當作“戰犯”與其他人員一同關押在蘇聯伯力監獄。1950年5月,張夢實被遣送回國,經証明清白無辜后很快被釋放,並被安排到撫順戰犯管理看守所管理日本和偽滿戰犯。 張夢實百感交集,向黨組織申請將自己原名張紹紀改為張夢實,寓意夢想已實現,並用10個字概括自己所走過的路,“出生不由己,道路可自尋”。1956年,張夢實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

  “一周之內查明山下奉文的去向”

  1941年6月22日,德國入侵蘇聯,在希特勒“閃電戰”的攻勢下,蘇聯急需調兵回防。被稱為“馬來之虎”的日軍山下奉文所率部隊去向成為關鍵,這關系到斯大林在遠東的排兵布陣。斯大林請求中國提供情報支援。

  10月初,我黨東北情報組接到任務后,通過分析,認為在“偽滿洲國”總理張景惠處能獲得此情況,便將任務交給“東北留日青年救亡會”成員張夢實,讓他火速從日本趕回長春,“一周之內查明山下奉文的去向”。

  張夢實與父親關系並不和睦,為讓父親解除戒心,他便以盡孝為由,每天守在父親身邊伺候,並假借學習之名請求父親允許查閱他辦公室的文件。張景惠以為兒子幡然悔悟,欣然同意。有天趁父親外出,張夢實在他的辦公桌裡發現“山下奉文辭去滿洲防衛軍司令職務”的秘密文件,但沒有透露關東軍調動去向。

  事關重大,張夢實火速多方打聽,終於在時任“偽滿洲國”交通部大臣谷次亨處獲知日本軍部大本營不久前進行過異常激烈的“南北進之爭”,支持南進的海軍一派佔據上風,山下奉文恰在此時辭職。張夢實據此判斷,山下奉文被派往南方作戰,隨即將相關情報送出。

  斯大林收到此份關鍵情報后,緊急調兵,使得莫斯科保衛戰取得勝利,有力打擊德軍囂張氣焰,對扭轉世界反法西斯戰線形勢起到至關重要作用。

  社長黑市賣紙為黨籌經費

  1945年初,因黨中央財政困難,張夢實克服重重困難,在自費開展工作同時,還積極為黨組織籌措活動經費。

  沈陽商人李雙振買下日企丸山制紙株式會社,准備獨立經營,但無法拿到偽滿政府工廠營業許可証,便找張夢實幫忙。張夢實認為這是個好機會,便馬上向領導匯報。

  經商議,“東北救亡總會”決定由張夢實擔任該社社長,總務處長和總務科長由我們的同志擔任,李雙振隻能擔任副社長。經過多次努力,張夢實終於說服李雙振接受條件,並通過父親秘書辦好所有証件和手續。

  工廠開業之后,張夢實月工資為1500偽幣,隻比父親少300偽幣。張夢實便將每個月的工資僅留下一小部分給妻子作為生活費用,其余全部上交給黨組織。后因通貨膨脹嚴重,黑市上重要戰略物資價格奇高,為了補貼黨組織經費,張夢實與其他同志商議后,悄悄用卡車把所造的紙拉到黑市賣掉,獲得的經費用來開展黨的情報工作。

  “如不屬實,願受軍法懲處槍斃”

  1943年,張夢實結束留學回國,成為我黨東北情報組長春情報小組負責人,正式開始驚心動魄的“潛伏”生涯。他利用“貴公子”身份,將獲取的情報源源不斷傳遞給黨組織。

  1945年,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后,因偽滿政府官員無力維持社會秩序,國民黨與其他反動勢力勾結,在東北各地招兵買馬搞地下建軍,試圖對付中共和蘇軍,攫取抗戰勝利果實。黨組織要求張夢實隱藏身份,協助進駐東北的蘇聯紅軍維持社會秩序。

  張夢實以進步青年身份,利用自身豐富人脈資源主動向蘇軍“長春城防司令部”提供情況。當蘇軍軍官把寫有“我自願為蘇軍提供些情況,如不屬實,願受軍法懲處槍斃”字樣的紙條給他要求簽名時,他義無反顧簽上自己的名字。張夢實提供的大量情報,為蘇軍肅清當地殘匪流寇、維持治安、處理各種復雜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次偶然機會,張夢實得知包括父親在內的偽滿高層准備逃離長春。緊急關頭,黨組織要求張夢實協助蘇軍抓捕。張夢實以翻譯身份配合蘇聯紅軍以談話名義挨家挨戶把他們帶走時,他的父親張景惠也被拉上車去“蘇聯紅軍司令部開會”而被抓走。

  主要參考文獻:

  隱蔽戰線春秋書系《白山黑水畫人生》 中共黨史出版社

  《張夢實的紅色傳奇》《共產黨員》2017年第7期 中共遼寧省委

(責編:曹淼、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