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黨史第三專題學習研討

2021年06月02日09:5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黨史第三專題學習研討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陳鳳莉)近日,根據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安排,團中央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黨的百年歷史”第三專題學習研討。書記處同志和直屬機關部分負責同志結合個人學習思考,圍繞“改革開放時期黨領導人民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使中國大踏步跟上時代的偉大歷程”主題作了交流發言。團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主持會議。

交流過程中,大家通過梳理歷史脈絡,講述親身經歷,綜合運用今昔對比、國際比較等方式,從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情感邏輯等不同視角,全面回顧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全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闊歷程,進一步充分認識到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招。通過學習這段歷史,大家對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有了更加直觀而深刻的理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進一步提升。通過梳理提煉這一時期的若干重大歷史啟示,進一步強化了在黨的領導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和信心,通過因應青年和共青團工作實際,進一步提升了新時代深化共青團改革的緊迫性自覺性和方位感方向感。

大家認為,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艱苦奮斗、干事創業,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的偉大歷程,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解決了困擾中國人民幾千年的溫飽問題,使最大多數人口獲得社會流動的平等機會、擁有更為廣闊的發展可能,讓每一個中國人發自內心地確立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撥亂反正、守正出新,推動全黨全社會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偉大歷程,生產關系、社會結構、治理體系、國民心理、國際關系等方方面面實現深刻積極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無可比擬的制度優勢和生機活力﹔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歷經種種風浪考驗、戰勝重重艱難險阻的偉大歷程,面對來自意識形態、經濟、社會、軍事、外交、自然環境等領域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黨始終站穩腳跟、巋然不動,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用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永遠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大家認為,通過學習這段波瀾壯闊、氣象萬千的歷史,特別是學習體悟我們黨在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中所堅持的立場、觀點、方法,能夠得到許多寶貴經驗啟示。進一步認識到堅持人民立場,始終以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評判標准,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出發點﹔進一步認識到堅持問題導向,從最現實、最突出、最具體的矛盾問題入手,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突破口﹔進一步認識到堅持戰略規劃,平衡現實需要和長遠目標,加強工作的前瞻性、計劃性,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科學方法論﹔進一步認識到堅持系統觀念,協同推進各領域改革集成發力,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頂層總牽引﹔進一步認識到發揚革命精神,保持革故鼎新、敢闖敢試的朝氣銳氣,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內在動力源﹔進一步認識到堅持苦干實干,始終依靠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最終落腳點。

大家表示,學習這段歷史,對於各級團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提高改革自覺、強化改革思維、掌握改革方法,在新起點上推動共青團改革向縱深發展、更好跟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步伐,具有很強現實針對性。通過以史鑒今,有助於深刻理解思想先行的重要意義,把強化思想動員、凝聚改革共識、更加有效地解決思想發動問題作為新一輪深化改革的前提基礎﹔有助於更好感知抓住領導干部的關鍵作用,著力建設一支適應改革要求、銳意進取、筋骨強健、能打硬仗的團干部隊伍﹔有助於充分認識堅持有限目標、循序漸進的方法論意義,養成分階段、分步驟、長期一貫推進工作的習慣,努力克服畢其功於一役的急躁心態。特別是有助於准確把握深化共青團改革的方針,把克服機關化、行政化作為團的領導機關特別是團中央直屬機關深化改革的著力重點,樹立事業為上的正確導向,建立健全邊界清晰、權責明確的績效評價體系,推動形成聚焦主責主業、協同推進工作的運行機制﹔把恢復團的政治功能、增強團的社會功能作為深化基層共青團改革的重點目標,圍繞工作項目化、生存社會化、運行扁平化和干部制度多元化、引領動員網絡化、組織方式多樣化的改革方向,努力建設黨領導下的現代化青年政治組織。

會議指出,全團要繼續保持黨史學習教育的良好勢頭,進一步統籌好個人自學與集體研學的關系,通過從不同方面、不同視角深入理解黨的歷史,在相互碰撞、相互啟發中提高學習黨史的廣度、深度、實效性﹔進一步統籌好學黨史與辦實事的關系,針對心理健康、中高考減壓、畢業求職等青少年面臨的突出現實困難,竭誠為他們排憂解難,努力為青少年辦好事,推動黨史學習走實﹔進一步統籌好持續性學習與階段性任務的關系,以“六一”兒童節為契機,廣泛發動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通過主題隊日、網絡直播、紅領巾宣講等多種方式,引導廣大少先隊員了解黨的歷史、感受黨的關懷、厚植對黨的感情,更加心向黨、熱愛黨。

團中央直屬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