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電科:深切緬懷“六三”空難英烈 堅定扛起強軍興國使命擔當

 陳肇雄
2021年06月02日14:09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青山不語,豐碑永存。

15年前的“六三”預警機空難,40名烈士長眠於安徽英烈山蒼茫竹海,其中包括中國電科10名技術骨干,他們來自電科6個院所,平均年齡不到28歲,最小的年僅24歲。英烈們用拼搏進取、忘我犧牲,詮釋了對初心使命的執著堅守,寫就了對黨和國家的忠誠擔當。他們,是軍工電子的英雄,是國防科技的驕傲,是強軍興國的不朽豐碑。

習近平總書記深情指出,“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對英烈的最好紀念,是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崇高事業。沿著英烈足跡,從空警-200成功列裝到空警-500完全自主,再到新一代預警平台譜系化推進,預警機團隊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將中國人自己的預警機托上了祖國藍天,為強軍興國、民族復興打造了可靠的“空中帥府”。這一奮斗實踐孕育、升華的“自力更生、協同作戰、頑強拼搏、創新圖強”的預警機精神,有力豐潤了中國電科的價值傳承,豐富了中國軍工的精神譜系。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精神引領。緬懷犧牲英烈,要把尊崇英雄與尊崇根脈、尊崇使命緊密聯系起來﹔弘揚預警機精神,要把尊崇革命精神與尊崇偉大事業的不懈追求、不懈奮斗緊密聯系起來,結合當前正在深入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進一步堅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自覺,激發愛黨愛國、許黨許國的責任情懷,強化立足“三大定位”、實干“四大板塊”的擔當動力,奮力譜寫強軍興國新征程的壯麗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一要深懷家國情懷。“心有大我、至誠報國”,從探索研制“空警一號”到引領世界預警機發展,一代又一代預警機團隊把對黨的絕對忠誠和對祖國的赤子之心轉化為科技攻關的強大動力,用汗水、熱血乃至生命,踐行“祖國利益高於一切”。要大力弘揚他們一心向黨、矢志報國的感人事跡、崇高精神,激勵集團公司廣大干部職工響應黨的號召、服從黨的安排,始終把個人理想與祖國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志向與民族復興緊緊聯系在一起,身在“國家隊”、心系“國家事”,作為“國家人”、肩扛“國家責”,自覺把科學追求、價值實現匯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洪流,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二要激發擔當勇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上世紀90年代,為盡快裝備預警機,我們積極尋求與世界軍事強國合作,但屢屢受挫。王小謨院士聯合十幾位老專家上書請纓,開啟了國產預警機艱難而輝煌的研制歷程。今天,我們在預警機領域已成為並跑者、領跑者。當前,電子信息領域“無人區”跋涉面臨的挑戰比起當年更多、更大、更直接。要大力弘揚預警機團隊在祖國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的先進事跡和豪邁情懷,激勵廣大干部職工積極投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著力破解各類“卡脖子”和改革發展的瓶頸問題,在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保障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征程中擔當作為、勇攀高峰。

三要弘揚科學精神。以科學精神推動創新,以科學方法深化實踐。預警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跨過一個個技術門檻,登上一座座科學高峰,靠的是敢為人先的創新超越,靠的是系統科學的管理體系。要大力弘揚預警機研制過程中行之有效的理念、模式和方法,堅持“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牢牢牽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善於總結、推廣科研生產中涌現的好經驗好做法,並及時上升為制度機制,進一步培育和改善“國之重器”創新發展生態﹔堅持營造奮進寬容的干事氛圍,鼓勵廣大干部職工特別是一線科研人員,大膽假設、認真求証,不怕困難、不怕失敗,堅定干事、堅定成事,使蘊藏在廣大干部職工中間的創新智慧充分釋放、創新力量充分涌流,以科學精神推動集團公司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

四要強化團隊意識。協同克難、集智攻關,是包括預警機研制在內的新中國重大科技創新工程的鮮明標識、重要法寶。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中國電科內聚電科院、10所、14所、27所、28所、29所、38所等成員單位之力,外聯軍地100多個研究院所和工廠企業,開展了多行業、多專業的大協作、大奮戰,成功研制出空警-2000、空警-200、空警-500等系列機型,突破了預警機領域的多個世界難題。要大力弘揚預警機研制過程中團結協作、集智攻堅的先進事跡和寶貴經驗,充分發揮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體制優勢,聚焦打造創新聯合體、智能科技原創技術策源地,進一步強化管理團隊、專家團隊、工匠團隊緊密結合,理論、設計、實驗科學銜接,兄弟單位和集團上下同心同路、同頻共振的協作機制與奮進文化,創造出更多的“大國重器”,為強軍興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五要保持務實作風。偉大出自平凡,事業成於實干。預警機研制成功,離不開成千上萬的科研技術人員、后勤保障人員扎根一線、不辭辛勞,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代接著一代干。要大力弘揚預警機團隊甘於奉獻、埋頭苦干的務實精神和優良作風,激勵廣大干部職工立足“軍工電子主力軍、網信事業國家隊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三大定位主責謀事,聚焦“電子裝備、網信體系、產業基礎、網絡安全”四大板塊主業實干,堅持“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以釘釘子的精神,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把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要把握好雄心壯志和腳踏實地的關系,瞄准“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謀劃工作從實、條件保障落實、任務責任壓緊、組織實施到位、督導檢查壓實,努力使我們的工作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不辱強軍興國偉大使命,不負黨和人民殷切期待。

(作者系:中國電子科技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

(責編:段思齊、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