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共黨史公開課

第六講: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奮斗歷程及啟示

2021年06月04日08:53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主講人簡介:

曹普,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主任,教授。兼任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黨的政治建設史專委會副會長。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主要從事新時期改革開放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研究和教學工作。出版專著有《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史》《科學發展觀與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史研究中的若干重大問題》等,多年來一直在中央黨校省部班、地廳班擔任主講教員。

課程簡介:

本講主要講授的內容是,從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到黨的“十八大”召開之前,三十多年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奮斗歷程。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強調,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主要從五個方面進行講述。

第一,“文化大革命”造成嚴重危難與偉大歷史轉折。

第二,改革開放的實施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

第三,經受考驗,加快改革,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第四,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在新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第五,經驗與啟示。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