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紅色光影映照天山南北 各族群眾共憶崢嶸歲月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動”在新疆啟動

2021年06月04日14:29 |
小字號

4月16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動”啟動儀式在烏魯木齊市美亞影院舉行。該活動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和中國電影資料館(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共同策劃舉辦。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田文,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任彥賓出席啟動儀式,並與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孫向輝一同為展映展播活動揭幕。

從本月開始,國家電影局部署在全國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動”,至今年年底將持續9個月的時間。展映展播活動此次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正式啟動,將為天山南北進一步營造共慶黨的百年華誕、共創新的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兵團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旅廳、兵團文廣局、自治區廣播電視局、自治區人民出版總社、自治區文聯、自治區社科聯代表等參加了啟動儀式,共同傾聽專家所作的影片導賞並集體觀影。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任彥賓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展映展播活動旨在通過電影讓全疆各族人民深入了解黨的百年奮斗史,從主旋律的電影作品中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之力,為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在新疆落地生根。展映展播活動將覆蓋全疆所有影院及城市社區、農村牧區、校園。新疆各地、州、市要根據影片安排,積極開展主題黨日、電影黨課等宣傳教育活動,吸引觀眾走進影院、重溫經典,接受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為“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營造濃厚的氛圍,提升活動的社會效果。

中國電影資料館是國家電影局主辦的全國展映活動的宣傳協調和內容支持單位。在活動現場,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孫向輝說,“百余年的中國電影像一面鏡子,映出了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的重大時刻、英雄人物、感人事跡,成為記錄百年黨史的最生動、最受歡迎的教材。沿著紅色經典電影中的影跡,我們可以回溯可歌可泣的崢嶸歲月,聚焦身處其中的偉大時代。”

孫向輝介紹說,十年來我國電影檔案工作者刻苦攻堅,推動了對經典電影的數字化修復,2019、2020年資料館修復的中國經典影片《盜馬賊》和《祝福》4K版先后入選戛納國際電影節經典修復單元,標志著中國躋身世界電影修復技術強國。此次全國選映的百余部影片中,有80%的影片以數字2K修復版形式重現大銀幕,視聽效果方面完全達到現代影廳的要求。同時,資料館還制作了集專家講解短片和修復影片於一體的導賞版黨課,作為學習教育的可視化教材,這是中國電影人為黨的百年華誕獻上的別樣禮物。其中,天山電影制片廠出品的《塔克拉瑪干的鼓聲》《遠去的牧歌》等影片也入選本次展映活動,將按照統一安排分段逐步參展。

啟動儀式上,近400名觀眾共同觀看紅色經典影片《上甘嶺》,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左衡作了映前導賞,與觀眾一同回顧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和影片蘊含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

現場還播放了中國電影資料館利用4K+AI上色修復技術完成的影片主題曲《我的祖國》全曲彩色修復片段,這段用匠心為英雄之戰譜寫的“彩色旋律”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名觀眾。

來源:中國電影資料館微信公眾號

(責編:孫挺、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