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柳直荀:九霄楊柳雖不在,革命信念永傳承

2021年06月09日08: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柳直荀:九霄楊柳雖不在,革命信念永傳承

  “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飏直上重霄九。”1957年5月,毛澤東復信柳直荀夫人李淑一,並附《蝶戀花·答李淑一》詞一首。“驕楊”是指楊開慧,“柳”則是指毛澤東的早年摯友柳直荀。

  芒種時節,萬物拔節生長。記者從長沙市區驅車50公裡,來到位於長沙縣高橋鎮錦繡社區的柳直荀故居。群山懷抱中,這幢白牆青瓦磚木結構的普通民宅顯得靜謐而清新。1898年11月3日,柳直荀出生在此。

  柳家屬書香世家,其父柳大謐為人剛直不阿,曾留學日本10年,同孫中山、黃興等人有過來往,歸國后不為強權所用,一生以教育為本。柳大謐為長子取名柳直荀,取自荀子的“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1912年,柳直荀考入長沙廣益中學,后入雅禮大學預科。其間,結識了進步人士楊昌濟以及毛澤東、何叔衡、張昆弟等人,在毛澤東等人影響下,開始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1923年,柳直荀經毛澤東和楊開慧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924年大學畢業后,柳直荀受聘於長沙師范學校,負責教務工作,並兼任協均中學校長。1924年,經楊開慧介紹,柳直荀與李淑一結婚。

  1927年一個春日,柳直荀為心愛的妻子和剛出世的兒子找到一處合適的新居,剛剛安頓下來,他便因工作遠走他鄉。這一走,李淑一就再也沒見到他,但忠誠、正直的柳直荀,讓李淑一懷念了一輩子。

  大革命興起后,柳直荀按黨的要求,到湘潭等地開展農民運動。1926年7月,北伐軍攻佔長沙,柳直荀當選為新成立的省政府委員,並任省農民協會秘書長,為推動湖南農民運動蓬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1927年的長沙被白色恐怖籠罩,街上到處張貼著捉拿柳直荀的通緝令,上面寫著“活捉者賞洋五千,取首級者賞洋三千”。其父試探柳直荀道:“親戚裡有人勸你去自首,他們說,靠你的本事,不愁找不到安穩的職業,舒舒服服過日子呢!”柳直荀正色道:“人生在世,絕不是為了混口飯吃。我信仰為勞苦大眾謀福利的真理,怎能中途變節,做無恥小人呢?”

  長沙“馬日事變”發生當天,柳直荀迅速發動農民自衛軍奮起抵抗,與郭亮組織各縣數萬工農武裝攻打長沙。

  大革命失敗后,柳直荀加入賀龍部隊,參加了南昌起義,后赴上海找到了黨組織。奉周恩來指示,他成為中央交通員,往來上海、天津、北京等地從事地下工作。

  柳直荀還在工作之余,撰寫了《湖南農民革命的追述》《湖南馬日事變之回憶》等文稿,這是中共黨史的珍貴文獻。

  1929年冬,柳直荀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1930年7月,任紅二軍團政治部主任兼紅六軍政委、紅三軍政治部主任。1931年6月,中共鄂西北臨時分特委成立,柳直荀任特委書記兼房縣縣委書記。此后,柳直荀先后受命組編紅二十五師、鄂西北獨立團、洪湖獨立團,后合編為紅八師,柳直荀兼任政委,為鞏固和發展革命根據地作出了巨大貢獻。1932年初,湘鄂西中央分局召開黨的第四次代表大會,他堅決支持賀龍等多數代表的意見,同“左”傾機會主義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遭到無情打擊。1932年9月,柳直荀在湖北監利縣周老嘴被殺害,年僅34歲。

  柳直荀在其遺言中寫道:“請把我的問題搞清楚以后,再把我的死訊告訴我的妻子,告訴她,我是一個正直的共產黨員。”

  九霄楊柳雖不在,革命信念永傳承。1945年4月,中共中央給柳直荀平反昭雪,追認他為革命烈士。(周小雷)

(責編:曹淼、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