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風雲歲月 氣壯山河

——訪百集文獻紀錄片《山河歲月》總導演、總撰稿夏蒙

本報記者  苗  春
2021年06月11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948年毛澤東寫給李達的信件

惲代英撰寫的文章

湖北武漢市向警予烈士陵園中的向警予雕像

浙江民間收藏家金亮捐贈的千余本《共產黨宣言》

“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為了山河壯美,為了歲月靜好,10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就是《山河歲月》這部紀錄片的片名想告訴觀眾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百集文獻紀錄片《山河歲月》總導演、總撰稿夏蒙說。

兩年時間,數十萬公裡行程,幾千TB(1TB=1024GB)拍攝素材,夏蒙和他的團隊,以代表空間的“山河”為經,以代表時間的“歲月”為緯,打造了一部氣象萬千的鴻篇巨制。

自5月18日起,這部作品在央視綜合頻道、紀錄頻道和中文國際頻道連續播出,目前已經播完第一季。

好像花草的種子,被風吹散在遍地

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紀錄片怎麼拍?如何以紀錄片形式講好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夏蒙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2016年,夏蒙帶領團隊推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作品——32集文獻紀錄片《筑夢路上》,打開了文獻紀錄片創作的新思路:用紀錄片講故事,每集至少講五六個故事,同時加快敘事節奏,每分鐘鏡頭數量在25個以上。《筑夢路上》在全國34家衛視播出后好評如潮。

“《山河歲月》仍然是以講故事的方式來表現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取得的非凡成就。但《山河歲月》並非《筑夢路上》的簡單延續,體量更大,故事更加延展,講述也更為生動。”夏蒙說,《山河歲月》每一集都講述了六七個故事,全片百集,共有620多個各不相同的黨史故事。該片不僅是迄今為止體量最大的紅色紀錄片,也是展示黨史人物最多的一部紀錄片。“我們以人帶史、以人言事,黨史的每個重要階段、每個重要時間節點所發生的重大事件,都盡可能不忽略。”夏蒙說。

為此,夏蒙和他的團隊廣泛收集歷史文獻、人物故事,以田野調查、實地拍攝和口述歷史為基礎,力求不落俗套,用真實的細節打動人,用有溫度的語言感染人。

例如片中出現了一份從北京市檔案館查到的北平舊警察檔案,上面記載著:1919年6月11日晚,天橋附近的新世界游藝場,“一白帽西服人上下樓甚頻,且其衣服兜中膨滿”。此人正是陳獨秀,他想要在此散發革命傳單。陳獨秀用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反復尋找合適的地點和機會,最終潛入頂層五樓天台,“大把傳單憑空一揮”。當時四樓正在放映露天電影,因此宣傳效果非常好。不過陳獨秀也因此被捕入獄。3個月后,陳獨秀出獄,李大釗為他寫了歡迎文章,其中有這樣的句子:“我們現在有了很多的化身同時奮起,好像花草的種子,被風吹散在遍地。”

陳望道、惲代英、瞿秋白等翻譯、介紹、傳播《共產黨宣言》的故事,葛健豪、向警予、蔡暢等女共產黨人的故事,還有和平年代的英雄雷鋒、王杰、歐陽海、王進喜等的故事……“我們力求在每一集中為大家呈現一些好看但又鮮為人知的故事,比如盧志英、武懷讓等烈士的故事就是這部片子特意挖掘的。”夏蒙表示,這部紀錄片也展現了新時代各行各業有突出貢獻的人,“鐘南山、潘建偉、馬偉明等院士的故事要講,把幾千個山區女童送出大山的張桂梅、犧牲在支教路上的黃文秀的故事也要講。”

傳達對百年大黨行穩致遠的崇敬

“我們期望以全新的視角、有情懷的敘述,真實而生動地展現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我們更要以優美的畫面、一流的影像,傳達出今天我們對百年大黨行穩致遠的崇敬。”夏蒙說。

從第一季來看,《山河歲月》的文本和影像可謂相得益彰。片中呈現了大量珍貴的歷史影像,如蘇聯攝影師拍攝的1926年中國工人運動風暴影像資料中,鄧中夏正在街頭演講﹔1936年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拍攝的影像資料中,周恩來、葉劍英、李克農策馬奔騰而來。片中還有許多珍貴的採訪資料,如1993年採訪伍修權談毛澤東對中國革命的貢獻。

片中還靈活運用了名家的繪畫作品。例如,以畫家沈堯伊的連環畫《地球的紅飄帶》和油畫作品《遵義會議》,來表現紅軍長征過程中的重大事件,在展現紅軍強渡烏江場景時,該片還用先進的技術將連環畫加工成了動畫。陳獨秀在上海開展革命工作時的情景則是用沙畫來表現的。片中還借大量紅色電影片段對歷史事件進行了情景再現。這些表現手法,都提升了紀錄片的感染力和說服力。

片中也有許多看似閑筆的視覺呈現,富有詩意。比如表現毛澤東在湖南5縣調查農民運動時,大樹參天、碧空如洗的鏡頭﹔畫外音表現蔡暢回憶母親葛健豪時,夕陽映照著茂盛蘆葦蕩,溫暖明亮﹔講到瞿秋白和張太雷的故事時,出現了二胡演奏《江南第一燕——致秋白》的音樂和畫面,這支二胡協奏曲由著名作曲家何佔豪創作,曲名來自瞿秋白的詩句“我是江南第一燕,為銜春色上雲梢”……

為什麼要在密集繁復的時空交錯中,仍然留有抒情寫意的部分?“詩意的表達,是《山河歲月》的追求。”夏蒙介紹說,這部紀錄片還有不少富有詩意的單集名稱,如“怒吼吧黃河”“野火春風”等,“五月的鮮花”甚至整集講述的都是革命歌曲的故事。

“我們試圖用這些詩意的表達來抒發革命情懷,同時也以富有激情的講述向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致敬,向先烈致敬。”夏蒙說,他想讓所有觀眾看到中國的英雄故事就忘不了,特別希望能夠吸引年輕一代,喚起他們的共鳴,“因為影像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失去顏色,歷史的片段卻會在一代代年輕人的傳頌中鮮活、永存。”

見証我們的新時代

百集《山河歲月》按照時間分為四季:第一季從中國共產黨建黨前后到西安事變之前,共22集﹔第二季從西安事變到新中國成立之前,共22集﹔第三季從1949年到黨的十八大之前,共30集﹔第四季講述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故事,共26集。

除此之外,夏蒙和他的團隊還將創作8集國際版《山河歲月》。國際版不是中文版的濃縮,而是“另起爐灶”,重新創作,主要講述中國共產黨“從何而來”“為何而戰”、婦女解放以及改革開放等內容。“埃德加·斯諾、讓-保羅·薩特和亨利·基辛格等在抗戰時期以及新中國成立后來到中國的國際友人、學者、政要,他們留下的大量圖片、書信等都將在紀錄片中有所呈現。同時,紀錄片也將通過今天世界各國政要以及重要學者對中國的評價,來見証我們的新時代。”夏蒙說。

當今社會視聽形態繁多,但在夏蒙看來,紀錄片依然具有無可取代的重要地位:通過原始影像和動人故事記錄和傳遞“真”與“信”,是紀錄片創作的力量之源。他希望百集《山河歲月》和國際版《山河歲月》通過展示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大聲告訴全世界: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風雨依然風華正茂,正帶領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地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

(本文配圖均為百集文獻紀錄片《山河歲月》劇照,由出品方提供)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