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大德公德品德,德德兼修

江帆
2021年06月11日15:16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德公德品德,德德兼修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對“學史崇德”中的“德”字作了生動闡述。總書記指出,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和嚴於律己的品德。明大德是國家之根本,守公德是社會之大勢,嚴品德是個人之操守。廣大黨員干部要善於從百年黨史中汲取道德力量,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和黨員的先進性與純潔性。

學黨史,明大德。領導干部首先要修好的是“大德”。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在黨的百年歷史中,曾遭遇過很多艱難困苦、生死考驗。長征時期,紅一方面軍二萬五千裡的征途上,平均每行進300米就有一名紅軍戰士犧牲。可以說,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始終用鮮血和生命踐行“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學史崇德,就是要學習黨的政治鍛造史,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補足精神之鈣,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

學黨史,守公德。公德既指遵守社會公德,也包括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之意。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歷史。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當前,浙江以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為新使命新任務,為實現共同富裕的美好理想先行示范樹樣本,正是一以貫之地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對黨員干部而言,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守公德的力量,就是要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葆對群眾的赤子之心,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

學黨史,嚴品德。嚴於律己的品德是領導干部德政的起點。人無品德則不能立身,官無品德則不能為政。在百年黨史中,我們可以看到老一輩革命家向來高度重視私德和家風。井岡山時期規定夜晚辦公可點三根燈芯,但毛澤東同志隻點一根燈芯,帶頭勤儉節約,在昏暗的油燈下寫出《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等著作。學史崇德,就要通過學習黨的自身建設史,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道德操守,培養和強化自我約束能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如此,才能耐得住清貧寂寞、頂得住歪風邪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成就精彩人生。

“魂飛萬裡,盼歸來,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贊美焦裕祿明大德、守公德、嚴品德的詩篇。惟有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力量,從英雄人物身上體悟風范,明大德、守公德、嚴品德,才能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