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曾中生:軍事生涯早 軍事論著豐

2021年06月16日08:2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曾中生:軍事生涯早 軍事論著豐

     6月9日,記者從資興市城區出發,沿著彎彎曲曲的盤山公路往東,到達離城區約50公裡的州門司鎮春牛村牽牛坳,一棟兩層土磚木結構的湘南民居映入眼帘。這裡便是紅軍杰出軍事家曾中生的故居。在這裡,曾中生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時光,然后外出求學,走上革命道路。

  曾中生,1900年出生於湖南興寧縣(今資興市)。1925年考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曾中生軍校畢業后,任國民革命軍第8軍前敵總指揮部政治部組織科長,參加北伐。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發生后,曾中生積極聯合國民黨左派,參加討蔣斗爭。同年9月,曾中生赴蘇聯莫斯科,入中山大學學習﹔1928年參加在莫斯科召開的中共六大。1928年冬,曾中生回國,先后任中共中央軍事部參謀科科長、中共南京市委書記、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武裝工農部部長。

  1930年9月,曾中生以中共中央特派員身份被派到鄂豫皖蘇區,在國民黨軍隊對鄂豫皖蘇區發動第一次“圍剿”的危急時刻,他果斷地組織中共鄂豫皖臨時特委和臨時革命軍事委員會,統一指揮反“圍剿”斗爭,並取得勝利。

  1931年2月,曾中生任中共鄂豫皖特委書記和軍委主席。他指揮磨角樓、新集、雙橋鎮等戰斗取得勝利,挫敗了國民黨軍隊第二次“圍剿”。同年4月,他任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委員和軍委副主席、第四軍政委,與軍長徐向前率部南下作戰,連克英山、蘄水、羅田、廣濟等縣城,相繼取得漕河鎮、洗馬畈等戰斗的勝利。他率部參加第四次反“圍剿”,在七裡坪戰斗中負傷。

  當年,中央派張國燾和陳昌浩等到鄂豫皖“改造”黨和紅軍。隨后張國燾宣布撤銷鄂豫皖特委,成立鄂豫皖分局和新的軍事委員會,曾中生被降為分局委員兼軍委副主席。不久,曾中生調任紅四軍政委。在張國燾實行錯誤的軍事路線期間,曾中生與軍長徐向前一起,把紅四軍的情況和行動方向,直接向中共中央軍委報告,明確表示反對張國燾的錯誤軍事方針。

  1932年10月,曾中生隨紅四方面軍主力撤離鄂豫皖蘇區,12月任西北革命軍事委員會參謀長,參加創建川陝蘇區的斗爭。在此期間,他雖處境艱難,仍致力於加強部隊軍事訓練,注重軍事理論研究,系統總結紅四方面軍反“圍剿”作戰經驗。

  1933年9月,曾中生被張國燾以“右派首領”等罪名逮捕並長期監禁。被監禁期間,曾中生撰寫了《與川軍作戰要點》《游擊戰爭要訣》《與“剿赤軍”作戰要訣》等3部軍事著作,為毛澤東之后系統總結中國革命戰爭和戰略問題提供了豐富的依據,成為毛澤東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1935年8月,曾中生被秘密殺害於四川西北部的卓克基,時年35歲。1945年中共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中共中央為他平反昭雪,肯定他的一生是為中國人民解放尋求真理、英勇戰斗的一生。

  1988年,曾中生被確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33位軍事家之一(后增至36位)。他是36位軍事家中開始軍事生涯較早的一位,也是軍事論著較豐富的一位。

  曾中生犧牲已有86個春秋,黨和人民沒有忘記這位從大山中走出的革命先烈。曾中生的故居幾經修繕,已成為省級文保單位和當地黨員教育示范基地。(記者 李秉鈞 通訊員 李李)

(責編:曹淼、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