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人民觀點)

——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③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6月1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學習中努力掌握科學思想、知識與經驗,促進我們黨不斷洞察時代大勢、順應歷史潮流,推動我們黨不斷穿越風雨、發展壯大

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學習成果就能更好轉化為工作本領、思路舉措,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到革命博物館參觀學習,聆聽時代楷模巡回宣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扎實開展,廣大黨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回顧百年奮斗歷程,從提出“要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到強調“必須學會自己不懂的東西”﹔從號召“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到要求“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我們黨始終通過學習提高本領、適應變化、掌握主動,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而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新中國成立前夕,我們黨加強對做好經濟工作、推動生產建設的學習,為進城后恢復經濟、站穩腳跟打下基礎﹔改革開放以來,順應經濟全球化大潮,我們勇敢地邁向世界市場,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為中國發展開拓更廣闊空間。在學習中努力掌握科學思想、知識與經驗,促進我們黨不斷洞察時代大勢、順應歷史潮流,推動我們黨不斷穿越風雨、發展壯大。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我們黨深知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運用是更重要的學習。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把握正確方向﹔學習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知識,成為行家裡手﹔學習“四史”,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們黨一直以來就注重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在干中學、在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學習成果就能更好轉化為工作本領、思路舉措,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從建立黨校、干部學院和各類干部培訓機構,到開展中心組學習、專題研討學習、形勢政策教育等活動,我們黨在不斷拓寬學習眼界、優化學習方法的同時,建立起一套促進學習、保障學習的長效機制。依托基層黨組織、面向全體黨員,運用日常的學習載體和教育方式,推動理論學習常態化經常化,我們就能切實把理論武裝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新征程上開拓前行,迫切需要我們不斷增強本領。當今時代,知識更新周期大大縮短,各種新知識、新情況、新事物層出不窮,需要我們不斷優化知識結構。由此可見,我們今天學習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如何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實踐中遇到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關鍵還是要發揚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優良傳統,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向書本、向實踐、向人民群眾學習,進而克服本領恐慌、掌握發展主動。

在香山革命紀念館,陳列著一套1949年出版的干部必讀叢書,那是我們黨在“進京趕考”前編寫出版的學習讀本。“趕考”仍未結束,學習仍需繼續。崇尚學習、加強學習,我們就一定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