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四軍張家坊設伏誘敵

孟瑋
2021年06月17日08:19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四軍張家坊設伏誘敵

  1943年初,日軍對襄南發動了大規模進攻。2月,襄南淪陷,國民黨守軍或逃或降,有的潰散為匪。襄南群眾苦不堪言,日夜盼望新四軍收復失地。

  3月下旬至6月中旬,新四軍五師十五旅部隊奉命陸續挺進襄南。經過連續作戰,不僅消滅了大批敵人,更瓦解、俘虜、收編偽軍和土匪4000余人,很快打開了局面。7月,十五旅四十五團挺進至洪湖地區,當地群眾奔走相告,熱烈歡迎子弟兵的到來。

  日偽軍得到情報后,企圖趁新四軍立足未穩之際發起“掃蕩”,將新四軍趕出洪湖地區。中共襄河地委派到監(利)沔(陽)地區指導工作的陳秀山同中共監沔縣委書記李秉范以及四十五團負責人研究后,決定採取“兵分兩路,避實擊虛”的戰術,在運動戰中伺機打擊前來“掃蕩”的敵人。具體辦法是:四十五團副團長曹玉清和李秉范率四十五團三營和“團直”為一路,向洪湖北岸的漁村彭家墩、張家坊一帶轉進﹔團參謀長青雄虎率四十五團二營為另一路,向洪湖中間的全墩、中墩轉進。

  四十五團三營和“團直”到達張家坊后,立即得到了打入敵人內部的地下工作者送來的情報:新堤據點的偽軍王一鳴部在日軍的督促下,將於一兩天內出動,乘船進入洪湖“掃蕩”新四軍,而沔陽方向的敵人由於兵力不足,將不會參與此次行動。針對敵人的動向,四十五團立即調整了部署,集中力量打擊新堤據點的敵人。

  9月5日晚,青雄虎率二營到達中墩,出其不意地包圍了偽軍王一鳴部駐守在這裡的先遣排,將這股敵人全部俘虜。經審訊,青雄虎得知王一鳴部主力將於6日一早配合日軍進至張家坊。青雄虎立即派人前往張家坊給曹玉清、李秉范送信,同時布置部隊迅速修筑工事,設伏拒敵。為誘敵深入,青雄虎特別命令部分戰士換上偽軍軍裝,站在中墩“顯眼”的地方,手拿日本旗,“恭候”敵人的到來。

  6日上午8時許,日偽軍乘坐大小漁船300條駛向中墩,見前方挂有日本旗,還有“偽軍”招手示意,便大搖大擺地魚貫而入。日偽軍的船駛到張家坊,進入新四軍四十五團的伏擊圈。指揮員一聲令下,新四軍戰士從兩岸一齊開火,頓時將敵人打得亂作一團、紛紛落水。不一時,敵人就被斃傷350多人,船隻紛紛起火。殘敵跳水逃命,被新四軍沿河“下網捕撈”,包括日軍“政務指導官”和偽軍中隊長在內的60多人成了俘虜,走在最后的王一鳴和少數衛士急忙調轉船頭逃走。這一仗,四十五團大獲全勝,繳獲長短槍200多支、輕機槍10挺以及一批軍用物資。

  張家坊戰斗是新四軍進入洪湖后打的第一個大勝仗,從此聲威大振,洪湖周邊大小據點的日偽軍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敢出來活動。

(責編:曹淼、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