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張公干智助游擊隊

王貞勤
2021年06月17日08:20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公干智助游擊隊

     1947年5月的一天上午,駐扎在魯西南鄄城縣的國民黨整編六十八師三五六團團長張公干接到一份緊急命令,要他火速帶部隊前去“圍剿”正在箕山集整訓的共產黨地方武裝鄄城縣大隊,並且要他在接到命令起直到任務結束也“不許任何人離隊”。

  其實,張公干是一名潛伏在國民黨軍隊中的中共地下黨員。多年來他不僅為我黨我軍提供了許多重要情報,還保護了我方的不少干部同志,因此引起了敵人的懷疑。此前不久,他曾接到指令,要他帶兵去距離鄄城西南不遠的一個小村抓捕共產黨干部。他隨即以去廁所為借口外出,將這一情報悄悄告訴了地下黨聯絡員、團部傳令兵范毅。由於范毅及時將情報火速傳遞了出去,敵人扑了一個空。

  張公干心中十分清楚:看來敵人不僅已經有所察覺,而且已經在自己身邊安插了監視者。為了穩住團部其他人,張公干一面不動聲色地集合部隊,一面緊張思考著對策。

  三五六團出了鄄城,往箕山集方向進發。在距離箕山集還有5公裡的時候,張公干令部隊停止前進,把連排軍官集合在一起進行“戰前動員”:“弟兄們,消滅了游擊隊,我請你們吃頓飯。不過……”張公干話鋒一轉,繼續說道:“大家拼命歸拼命,也要注意點槍子兒!我這個團就這兩千來人,你們要是給我打沒了,我還當誰的團長去?咱們丑話說到前頭,誰的部隊打少了打沒了,誰的連排長也就不用干了!”

  有幾個連排長本來為了立功請賞,還很“踴躍”,也沒考慮過士兵的死活,現在聽團長這麼一說,頓時心裡都“犯嘀咕”了。隊伍隨后繼續前進,卻走得越來越慢,尤其擔任先鋒的幾個排,更是磨蹭著不肯快走。張公干便命令團部的幾個副官、參謀全部靠前“督軍”。這些副官、參謀怕中埋伏,就依仗權勢,硬是走在隊伍正中間,惹得不少士兵破口大罵。

  隊伍好不容易走到距離箕山集還有兩三公裡的地方,前方傳來了槍聲。張公干命令隊伍停下。不久,前方報告說:好像有共產黨埋伏,所以開槍。張公干心中暗笑。

  箕山集終於到了,張公干命所部官兵把全村搜了個“底朝天”,也沒有抓到一個共產黨。有的官兵逼問老百姓把游擊隊藏到哪裡去了?老百姓回答說:“你們離著好幾裡遠就槍炮齊鳴,人家早轉移了!”

  1947年9月13日,張公干根據黨組織的指示,在經過一番精心准備並控制住幾個國民黨死硬分子后,帶領全團官兵宣布起義,鄄城也隨之解放。

  后來,張公干先后擔任解放軍師長、冀魯豫軍區第四軍分區司令員、新鄉軍分區司令員等職。1964年離休,2003年在新鄉逝世,享年95歲。

(責編:曹淼、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