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家移民管理局:用好紅色資源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6月17日10:5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國家移民管理局印發《關於充分運用轄區教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就用好紅色國門教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專題部署,傳承百年黨史中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挖掘轄區紅色資源,搭建黨史學習教育新平台。內蒙古邊檢總站積極挖掘整合轄區內紅色國門資源,將滿洲裡、二連浩特等國門,41號、815號、816號等界碑串珠成線,形成口岸邊境紅色教育基地﹔聯合呼倫貝爾、滿洲裡市委精心打造滿洲裡國門黨建學院,依托國門景區內中共六大展館、紅色秘密交通線設計特色教學課程,選派民警為參訓學員開展軍事訓練、愛國主義教育、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及各類專業培訓﹔開展“我和界碑合個影”“戍邊家屬國門行”等系列活動,八小時內外聯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增強廣大民警家屬對移民管理事業的認同、理解和支持。深圳邊檢總站聯合中英街歷史博物館建立 “初心·使命”黨員教育基地,以中英街界碑等為現場教學點,組織民警職工參觀見學。遼寧邊檢總站依托中朝友誼橋建設國門黨性錘煉點,持續打造“沿江黨性錘煉帶”,完善重溫入黨誓詞、回顧紅橋歷史、站崗執勤、擦拭界碑、紅色教育、書寫留言等六項黨性錘煉主題。

增強百年黨史感召,打造育警鑄魂新陣地。吉林邊檢總站基層單位在國門下、界碑前、哨所旁舉行向隊旗宣誓、新警入隊教育、戰疫誓師等儀式,進一步增強廣大民警職業認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開展“講述站史、感悟巨變”主題學習教育,引領民警在國門百年變革中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感受移民管理事業發展史艱辛歷程、巨大變化和輝煌成就。內蒙古邊檢總站搭建國門特色課堂,以 “國門講壇”“界碑黨課”等主題活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民警在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講述邊境黨史故事”“快閃”等主題教育和參觀見學活動中探尋紅色印記、傳承紅色基因﹔上海、浙江、湖南、廣州等邊檢總站、常備力量第二總隊組織觀看紅色電影,舉辦黨史故事分享會,進一步豐富學習形式。

講好紅色國門故事,展示戍邊衛士新形象。國家移民管理局專題部署“紅色國門·百年黨史”宣傳活動,依托各級警史館和地方志,收集整理發生在國門口岸、邊境地區的黨史故事和歷史影像、實物資料,在新媒體平台發布。目前已編發4期,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分別介紹了內蒙古滿洲裡、黑龍江綏芬河、新疆霍爾果斯、雲南畹町等國門口岸的“前世今生”。黑龍江、山東、西藏等邊檢總站基層單位紛紛組織開展“北疆有我·山河無恙——點亮界碑”“為界碑描紅”“講述國門故事”“漫畫黨史大事記”等主題宣傳活動,以人物海報、短視頻、圖文、H5等形式講述移民管理警察守護國門、守衛邊疆的故事。廣西、雲南等邊檢總站積極開展“警營開放日”活動,聯合駐地黨政機關、學校等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二課堂”“守護界碑”主題教育等活動,組織地方黨員干部、社會群眾和學校師生深入口岸一線,在國門、界碑前重溫入黨誓詞,以國門口岸歷史背景為主題講授黨史微黨課,講好移民管理故事,激發愛黨愛國情懷。

(供稿:國家移民管理局)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