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聚焦重點 破解難題——教育部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6月17日14:1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教育部深入貫徹落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要舉措,推進實踐活動往深裡走、往實裡走,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系統部署,統籌推進,加強實踐活動組織領導

一是明確實踐活動要求。部黨組加強組織領導、系統謀劃,成立教育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教育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強調要務實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立足本職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讓師生群眾感受到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二是加強與黨史學習教育其它活動有效銜接。把學習黨史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立足崗位,守正創新,著力打造“一三五”品牌。“一”即一個“百年行動”,“三”即“述學、述職、述廉”,“五”即通過黨史學習教育“謀大事、解難事、辦實事、創新事、長本事”。三是制定實踐活動專項方案。根據《教育部直屬機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實踐組,統籌負責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研制並印發了《教育部直屬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

廣泛調研,問需於民,找准實踐活動著力點

教育部堅持問題導向,踐行一線規則,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把解決黨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教育問題擺在突出位置,不斷提升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辦實事,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培養,組織高校攻克“卡脖子”難題,創造條件讓更多青年接受職業技能教育,為高質量發展增活力添動力。二是鞏固擴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做好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進政策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體系的平穩過渡,加快補齊農村教育發展短板。三是改善教育民生辦實事,加強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五項管理”,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機構負擔,優化升級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紓解疫情影響下出國留學難問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四是深化教育綜合改革辦實事,加快破解“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頑瘴痼疾,圍繞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五是推進教育治理現代化辦實事,規范治理線上線下校外教育培訓,有效化解校園網貸,抓實抓細群眾實名舉報反饋工作,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教育滿意度。

上下聯動,全員參與,充分調動教育系統力量

按照“認識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項、落實上找問題、安全上找盲點”的要求,一體推動部黨組、司局(直屬單位)、黨員為群眾辦實事,充分發揮教育系統優勢,強化系統觀念和擔當精神,協同推進實踐活動。一是部黨組層面,對標中央決策部署,結合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點和攻堅行動計劃,研究確定了重點事項12項,明確了各事項的負責部黨組成員及責任單位,協調推進各項任務落實,加快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二是司局(直屬單位)層面,結合部黨組重點事項和年度重點工作,研究確定了重點事項135項,著力推進解決本領域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突出問題。三是黨員層面,結合工作實際,積極行動,廣泛開展“學黨史、見行動”承諾踐諾活動、“爭創黨員先鋒崗、爭當服務群眾標兵”志願服務活動,踐行“奮進文化”,爭做“奮進個人”。四是加強與教育系統基層單位協同聯動,狠抓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廣泛調動一線黨員干部工作積極性、主動性,使實踐活動上下貫通,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健全機制,狠抓落實,保障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一是建立清單機制,明確實踐活動重點事項,建立工作清單,細化工作舉措,明確預期目標、完成時限和責任人,切實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二是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把實踐活動與其它各項活動相統籌,與各項年度重點工作相銜接,落實工作責任。三是加強統籌調度,及時跟進工作進度,全面掌握實踐活動進行情況,確保各項措施按期推進,落地見效。四是建立總結評估機制,採取走訪調研、網絡調查等方式,對活動實施情況開展評估,對各項任務完成情況進行總結盤點,及時反饋有關單位,指導改進工作。五是建立成果宣傳機制,加強與中央媒體溝通,充分發揮中國教育報、教育電視台和“中國教育發布”“微言教育”等政務新媒體主陣地作用,生動宣傳實踐活動經驗做法,充分展示實踐活動顯著成效,為教育系統實踐活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供稿:教育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