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

把牢一條主線、突出五個抓好,賦能航空發動機事業開新篇

2021年06月17日14:02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航發)黨組深入貫徹黨中央部署,牢牢把住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主線,突出抓好責任落實、突出抓好“關鍵少數”、突出抓好載體創新、突出抓好學用轉化、突出抓好工作融合,從黨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加快實現航空發動機自主研制的新成績。今年以來,中國航發科研生產任務有序推進,部分重點型號取得新進展,主要經濟指標創歷史新高。

突出抓好責任落實,建立健全組織體系

明晰清單壓實責任。對標對表黨中央部署安排,中國航發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明確“清單化”推進機制,制定50項重點任務清單、重點民生項目清單、黨組成員月度工作清單,堅持挂圖作戰、扎實推進,確保每項任務有人抓、有人盯、有人促,形成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常態推進嚴督實導。建立區域協作機制,分片區組建6個巡回指導組,對總部黨委和23家直屬單位黨委開展巡回指導。先后組織召開“學黨史、辦實事”“學黨史、提質量”系列工作推進會,部署工作安排,深入交流經驗做法。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多次深入基層調研座談,面對面聽取一線黨員、群眾心聲,征求意見建議30余條,動態優化工作部署。

突出抓好“關鍵少數”,深學深悟百年黨史

專題學習學深悟透。緊緊圍繞指定學習材料,黨組中心組先后四次專題學習研討。走上革命聖地井岡山,舉辦中國航發“以史鑒今、攻堅克難”專題讀書班,感悟偉大井岡山精神。邀請中央黨校、中國社科院專家教授開展專題輔導,帶動黨員干部以系統思維、整體視角、貫通觀點學習掌握黨的創新理論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

宣傳引領深入基層。以上率下廣泛組建“鑄心宣講團”,精心准備32堂精品黨課,充分利用黨建區域協作平台和省市合作黨校等智庫資源,深入基層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的百年歷史中學出信仰、學出忠誠、學出黨性。

突出抓好載體創新,用好用活紅色資源

用好建強紅色陣地。深化“四史”宣傳教育,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就近就便到紅色聖地開展“‘鑄心’新征程、永遠跟黨走” 等主題活動。創新開展“鑄心”共建活動,以航空發動機產業鏈、供應鏈為切入點,與上級機關、用戶、供應商廣泛開展黨建結對共建,共學黨史、共辦實事、共謀發展,推動組織互促、業務互通、發展互贏。

深挖精講黨史故事。開展“鑄我中國心”主題文化活動和“百名航發黨員講故事”活動,深入挖掘新中國航空發動機事業70年發展歷程中的歷史資源、文化資源、紅色資源,組織創作18部紅色微電影、45篇紅色故事、近百篇黨員故事大綱。充分用好自有媒體平台,精心策劃開展“奮斗百年路、航發新征程”主題系列宣傳,集中宣傳學習教育工作進展和特色亮點。

突出抓好學用轉化,用情用力辦實事解難題

全面增進民生福祉。牢牢把握“辦實事”這一關鍵,自上而下分批分類列出首批“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399條,針對621個問題提出解決舉措1097項。黨組(黨委)班子成員帶頭做到“三個一”,至少解決一個關系集團或本單位改革發展的問題、解決一個分管部門或單位的問題、解決一個聯系單位或黨建工作聯系點的問題。深入實施“暖心”工程,及時回應職工職務晉升、住房保障、子女入學等涉及切身利益的問題。

著力深化改革發展。創新開展“學創新理論、解發展難題”工作,在解難題具體實踐中,持續激發馬克思主義強大真理力量。以用戶需求為導向,做好裝備全壽命周期服務保障工作,進一步提高服務保障質量。扎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全方位、全流程加強管理水平,著力解決改革發展的痛點難點問題。

突出抓好工作融合,服務促進中心大局

學好黨史提振士氣。瞄准自主研發“卡脖子”問題,實施黨建“鑄心”工程,組建531支“鑄心”新長征黨員突擊隊,真正把黨旗插到科研生產一線。圍繞青年成長成才,深化青年學用馬克思主義理論“領航”工程,開展“型號成功我成才”“管理創新·青年當先”等專項工作,強化正向引領,激活青春力量。

用好黨史提升質量。牢牢把握質量生命線,聚焦質量提升,突出知行合一,組織開展“質量雙放心”活動和“為航發盡責、為專項建功”主題勞動競賽。注重引領廣大青年從黨史重要事件中汲取精神力量,以“百團大戰”命名,組織青年創新開展“百團大戰·質量爭勝”專項活動,大幅提升破解質量難題的能力水平。

(供稿: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黨組)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