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諶貽琴主持召開貴州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學習會

專題學習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

巴音朝魯到會指導 李炳軍發言 劉曉凱等參加

2021年06月18日10:5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6月17日,省委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學習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深刻領會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成功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從落后時代到大踏步趕上時代的歷史性跨越。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八指導組組長、十三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巴音朝魯到會指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主持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和省委常委發言。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人大常委會有關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

省委原副秘書長、省委辦公廳原主任向陽生就貴州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作了講解。

巴音朝魯指出,貴州省委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堅持集中學習和自學並舉,充分發揮好各級黨委(黨組)和理論學習中心組作用,高質量開展專題學習,取得積極成效。這次省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形式新穎、內容充實,大家緊扣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理論結合實際開展學習研討,體現了省委帶頭學習黨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的政治自覺,體現了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的要求,是一次高質量的專題學習會。希望大家結合學習和工作實際,強化政治引領,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在黨史學習中砥礪政治品格。強化擔當作為,把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為最重要的使命擔當,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激發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精氣神,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切實把總書記指示要求轉化為實際成效。努力提高本領,深刻理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樹立歷史思維,從黨的歷史經驗教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破解前進道路上的難題,真正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到工作中、體現在實際成效上。

諶貽琴指出,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帶領人民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貴州同全國一樣,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實現從思想僵化到思想解放的轉變、從經濟落后到趕上時代的轉變、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轉變、從封閉落后到全面開放的轉變、從生態脆弱到綠水青山的轉變。站在建黨百年的時間節點上回望改革開放的不平凡歷程,回顧貴州的發展變遷,我們更能認清這樣一個道理: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沒有改革開放,貴州就不可能大踏步趕上時代,就不可能實現同步小康。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諶貽琴指出,回顧和學習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改革開放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把改革開放新時期歷史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貫通起來學,在學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圍繞改革開放學史明理,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圍繞改革開放學史增信,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圍繞改革開放學史崇德,要牢記初心使命、大力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為民造福﹔圍繞改革開放學史力行,要踐履知行合一、在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諶貽琴指出,在新征程上繼續推進改革開放,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讓忠誠核心成為貴州黨員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貴州政治生態最鮮明的政治底色。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緊緊圍繞“四新”抓“四化”,加快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要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要堅持攻堅克難、求真務實,奔著問題去,迎著困難上,沉下心來狠抓落實,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

諶貽琴對下一步全省黨史學習教育提出要求,強調要深化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抓好黨史專題學習專題培訓,要突出領導班子、領導干部,要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要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做好中心工作兩促進、兩不誤,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廣度拓展、向深度推進,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李炳軍在發言中說,回顧黨在改革開放新時期的歷史,一個鮮明特點就是不斷解放思想,闖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特別是立足中國國情,建立起富有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創造性地解答了計劃和市場的關系、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的關系、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和農業規模化發展的關系、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的關系,體現了堅持從實際出發、推進理論創新的巨大勇氣。貴州改革開放新時期取得顯著成績同樣離不開解放思想。新征程上,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切實轉變思想觀念,大力推進市場化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扎實促進共同富裕,在解放思想中勇闖新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高質量發展。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八指導組成員、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