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家電投: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 帶動企業干事創業新局面

2021年06月18日11:09 | 來源: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電投成立127個黨員尖刀班996個黨員突擊隊1499個黨員先鋒崗3589個黨員責任區奮戰新跑道

6月13日17時,福建龍岩,在古田紅色革命教育基地核心區,國家電投福建公司的建設者正在進行管網敷設后的檢測工作。為推進項目“七一”前投產,福建公司抽調骨干人員成立黨員先鋒崗,以“釘釘子”精神推進項目建設。項目建成后,將給古田紅色革命教育基地提供制冷、採暖、除濕、電力和生活熱水服務等一體化的智慧能源服務,為中央蘇區增添綠色能源。

為更好地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家電投所屬各級黨組織圍繞重大專項、“五新”要求落地等重點關鍵任務,成立黨員尖刀班127個、黨員突擊隊996個、黨員先鋒崗1499個、黨員責任區3589個、其他創先爭優團隊335個,扛起企業轉型發展的“急難險重”任務。

小崗村是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也是國家電投打造美麗鄉村綜合智慧能源項目示范地。6月10日清晨,由安徽分公司和智慧能源(國核電力院)攜手戰斗的項目組,賡續敢於創造、敢於擔當、敢於奮斗的“小崗精神”,迎著朝陽展開黨員責任區漁光互補項目10千伏升壓站高壓設備安裝工作,為6月底前完成小崗村第一階段建設拼盡全力。

傳承紅色基因,勇於擔當作為。在黑龍江大慶,黃河公司電力檢修公司弘揚“大慶精神”,成立由16名黨員組成的黨員突擊隊,啃下淤泥中打樁難的“硬骨頭”,力保項目按計劃推進。截至6月11日,項目部已完成8.8萬根螺旋管樁的安裝工作,為國家光伏、儲能實証實驗平台(大慶基地)的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山東榮成是“兩彈一星”元勛郭永懷故裡,傳承革命前輩攻堅克難精神,國核示范PSAR法規標准踐行黨員先鋒隊攻克涉及國外四百多份標准在內的七百多份法規標准,打破管道、機械、通風等施工壁壘,為項目穩步推進夯實基礎。

基層一線往往條件最艱苦、工期最緊張,保障項目按節點推進更是重中之重。5月30日,江蘇公司海上風電公司成立黨員突擊隊,20名黨員奔赴離岸62公裡的海上升壓站,連續作戰8個晝夜,排除隱患、缺陷18項,確保升壓站一次受電成功,為如東800兆瓦項目年底全容量並網“搶”出來半個月時間。6月12日,五凌電力五強溪水電站成立由13名黨員組成的黨員尖刀班,在項目現場,他們採取邊施工、邊學習、邊探索模式,推進廠房土建和機電工程、引水隧洞等節點工作,為五強溪兩台擴機項目2023年12月投產保駕護航。前方后方皆戰場,財務公司成立黨員突擊隊,發揮“一個黨員一面旗”效應,全面保障國家電投項目建設資金穩定。截至6月15日,累計向國家電投清潔能源項目提供資金超過170億元。向安徽小崗美麗鄉村、延安干部學院、麻城人民醫院等30余個綜合智慧能源項目投放資金超過70億元。

哪裡最困難、最艱苦,哪裡就有黨員的身影。在上海徐匯,國家核電(上海核工院)黨員先鋒隊攻克大型先進壓水堆國家重大專項“CAP1400人因工程設計分析及驗証關鍵技術研究”課題,獲得能源局綜合績效90.57高分評價﹔在河北邯鄲,東方能源成立邯鄲醫院低碳供能示范區攻關組,把944口井的隱蔽驗收做到100分﹔在寧夏吳忠,北京公司青銅峽古峽100兆瓦分散式風力發電項目黨員尖刀班,克服31台山地風機運輸難題,推進項目8月15日全容量並網﹔在札納塔斯風電,中國電力黨員干部靠前站,幾十名重要技術人員逆行赴哈,團結中方及當地群眾力量,確保設備及時運抵現場……

關鍵時刻站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我是黨員我先行!國家電投黨員尖刀班、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等創先爭優團體在企業改革、發展、技術攻關的最前沿,勇挑重擔、攻堅克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以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黨員的擔當,解決一批“急難險重”的具體問題,帶動了企業干事創業的生動局面。

(責編:宋晨、宋鶴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