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張桂梅:

點燃大山女孩希望(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1年06月2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桂梅(著黑衣者)和學生們在一起(2020年9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攝

張桂梅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等稱號。2021年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張桂梅第十一次“護考”雲南省麗江市華坪女子高級中學的學生。為了給孩子們減壓,她在大巴車上帶大家唱歌,還掏出手機給學生看喜慶視頻。同學們說,有“張媽媽”陪著,更有信心底氣!

張桂梅,1957年生於黑龍江牡丹江,是雲南省麗江市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院長。17歲時,張桂梅追隨姐姐來雲南支邊,從事林業工作。一個偶然機會,她走上了講台,從此致力於山區教育事業,如同蠟炬燃燒著自己……

1996年,丈夫患癌症去世后,張老師離開大理喜洲,調到麗江華坪工作。后來,在華坪人的幫助下,憑著堅強的意志,張桂梅走出人生低谷,重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以“對得起這片土地和人民”。

2001年,在華坪民族中學當老師的張桂梅創建華坪縣兒童福利院(華坪兒童之家)並兼任院長。“兒童之家”先后收養了170多名兒童,張桂梅白天上班,晚上回來照顧孩子們,沒有做過母親的她,被孩子們親切地叫作“張媽媽”。

張桂梅扎根邊疆教育一線40余年,推動創建了中國第一所公辦免費女子高中,建校13年來幫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用教育之光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照亮了無數人的心。張桂梅41歲入黨,她認為,紅色基因的傳承,並非只是講授知識,而是涉及學生的心靈塑造和深層情感。

張桂梅說:“如果說我有追求,那就是教育事業﹔如果說我有動力,那就是黨和人民!”

張桂梅曾當選黨的十七大代表,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等稱號,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21年,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06 版)

(責編:吳兆飛、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