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沙家店戰役:打了這一仗,就過坳了

盧靜靜
2021年06月21日08:18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家店戰役:打了這一仗,就過坳了

  1947年8月18日至20日進行的沙家店戰役,是西北野戰軍在陝西米脂縣沙家店地區進行的一次運動殲滅戰,共殲敵6000余人。8月23日,西北野戰軍召開旅以上干部會議,毛澤東在會上說:沙家店這一仗確實打得好,對西北戰局有決定意義,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了。用我們湖南話來說,打了這一仗,就過坳了。

  布設疑兵,隱蔽企圖,“放長線,釣大魚”

  1947年8月上旬,為調動胡宗南軍主力北上,以策應陳(賡)謝(富治)兵團挺進豫西,西北野戰軍按照中央軍委的戰略部署,於1947年8月6日開始攻打榆林。經過激戰,西北野戰軍直逼榆林城下,形成包圍之勢。蔣介石唯恐榆林不保,急忙飛往延安,召開作戰會議。按照蔣介石命令,胡宗南急令整編第1軍、第29軍所屬8個旅分兩路向綏德、葭(佳)縣地區急進,並以整編第36師組成“快速兵團”馳援榆林。

  榆林城設堅固,東、北兩面為沙漠,西、南兩面為水坑水道,攻克難度較大,且西北野戰軍調動敵人北上目的已經實現。鑒於此,彭德懷決定撤圍榆林,“放長線,釣大魚”。從榆林撤圍后,西北野戰軍根據中央軍委的指示,主力集結在榆林東南、米脂縣沙家店西北地區隱蔽待機,並讓部分兵力掩護后方機關部分人員東渡黃河,制造出中共中央和西北野戰軍主力要東渡黃河的假象,以此迷惑敵方。胡宗南果真誤以為西北野戰軍驟然撤圍榆林是“損失巨大”“倉皇逃竄”,將要東渡黃河,此乃“千載良機”。於是,胡宗南遂令所部迅速追擊。8月15日,國民黨軍主力8個旅進佔綏德后,除以整編第1師留駐綏德外,整編第29軍軍長劉戡率5個旅分兩路向葭(佳)縣方向急進。同時,整編第36師師長鐘鬆率部從榆林南下,企圖與劉戡部夾擊西北野戰軍主力於米脂、葭(佳)縣之間。

  巧用弱點,抓住戰機,誘敵進入我軍預設戰場

  鐘鬆的整編36師,是胡宗南部進攻陝北的主力師之一。鐘鬆此人剛愎自用,自恃援榆有功,異常驕傲。他在8月13日進入榆林城,不僅不休整補充部隊,還把輜重留在榆林,14日便馬不停蹄地率2個旅南下,孤軍冒進,揚言“一戰結束陝北問題”。彭德懷在撤軍榆林后,密切關注敵情的變化。在充分掌握分析敵情后,決定利用鐘鬆部驕橫失慎、孤軍分兵冒進、長途跋涉等弱點,抓住36師南北夾擊之勢尚未形成的戰機,誘敵進入我軍預設的有利戰場。

  當時,西北野戰軍集結在榆林東南、沙家店西北地區,北臨沙漠,東為黃河,西南兩面是無定河和敵軍,可以說是“側水側敵”,回旋余地很小。但這裡正是鐘鬆南下的必經之道,野戰軍在此隱蔽埋伏是最佳的安排。8月15日,鐘鬆整編第36師沿著無定河南岸行進,沒有走西北野戰軍原預想的魚河堡公路。由於隔河出擊不利,彭德懷便把野戰軍主力隱蔽集結在鎮川堡東北地區待機。8月17日,鐘鬆以第123旅為前隊,由鎮川堡繞過沙家店向烏龍鋪前進,師部則率第165旅為后梯隊,在沙家店以西地區跟進,准備在烏龍鋪與劉戡會合。

  這時,毛澤東、周恩來和任弼時率領的中央機關,剛經過烏龍鋪向北轉移。南北對進的劉戡、鐘鬆兩部敵軍,相距隻有百裡左右。若南北之敵會合,東向封鎖黃河各渡口,並控制無定河及米脂、葭(佳)縣之線,中央機關和野戰軍將被擠在葭(佳)縣、米脂、榆林3縣間南北三四十裡、東西五六十裡的狹小地區內。在這樣嚴峻而緊急的時刻,彭德懷依據鐘鬆部分路前進情況,斷定其主力必經過沙家店地區東進,決心在鐘鬆未與劉戡靠攏之前,集中主力利用整編第36師一字擺開、孤軍前進的有利時機,在沙家店地區於運動中殲滅敵人,以粉碎敵人的合圍夾擊計劃。之后,彭德懷精心部署,在向各部隊下達作戰命令后,率領西北野戰軍司令部轉移到預定戰場以北的劉全塔。

  集中兵力,選擇弱敵,運動中分割敵人圍而殲之

  8月18日早上,西北野戰軍按照預期部署,到達各個集合地,趕在鐘鬆部隊之前隱蔽起來。上午10時,西野第3縱隊和綏德軍分區第4團、第6團在烏龍鋪與鐘鬆的前梯隊接觸,且戰且退,誘惑敵軍至烏龍鋪的北山地區。第1、2縱隊和教導旅、新編第4旅在常高山附近與鐘鬆的先頭部隊剛接觸,鐘鬆部就退回沙家店。由於當日天降大雨,山洪暴發,部隊行動十分困難,野戰軍隻得集結在一些山頭、高地上,用且戰且退的方法吸引敵軍。

  19日,劉戡率主力進佔葭(佳)縣城、神泉堡、李家庄等地。鐘鬆率后梯隊剛通過沙家店,即發現西野主力正快速向沙家店方向集結,對其形成包圍之勢。鐘鬆一面命令部隊佔領陣地,搶筑工事,一面急電劉子奇,令其前梯隊123旅向沙家店靠攏。123旅因畏懼我軍伏擊與夜戰,決定先派附屬的493團先行馳援。

  20日,大雨停了。拂曉,彭德懷命令西北野戰軍主力對倉促轉入防御的敵整編第36師發起攻擊。西野第1、2縱隊向沙家店的鐘鬆師部及165旅發起猛烈進攻﹔緊接著,新編第4旅和教導旅又將由烏龍鋪西援的敵第123旅包圍在常高山附近。就這樣,鐘鬆的整編第36師的兩個旅被分割包圍。為了在劉戡趕到之前,迅速消滅被圍的第36師,彭德懷發出殲敵動員令,要求部隊繼續發揚無限英勇精神,立即消滅該師,勝利完成戰斗任務。全軍振奮,斗志昂揚,向著鐘鬆師展開猛烈沖殺。

  戰至20日17時,除鐘鬆和第165旅旅長李日基化裝帶少數人乘黑夜逃脫外,其余均被消滅,沙家店戰役勝利結束。

  沙家店一役扭轉了西北戰局,中共中央高度評價這一仗對全國戰局的重大意義,指出:“經此一戰,局勢即可改變。”該戰役的勝利,粉碎了蔣介石對陝北的重點進攻,扭轉了西北戰局,西北野戰軍由內線防御轉入內線反攻。彭德懷評價這次戰役是陝北戰局的轉折點,基本上改變了敵我形勢。

(責編:曹淼、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