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建二局華北公司:“學做結合”務求實效,抓實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6月21日15:4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建二局華北公司緊密結合企業實際,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同時,創新教育形式,用活紅色資源﹔堅持學做貫通,貼心服務,把成效體現在為群眾辦實事上。

常態學:制定學習套餐

“一月一重點、一周一學習、一天一分享”。中建二局華北公司黨委堅持高起點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公司在編制《“四史”學習專項方案》和《集中學習研討專項方案》的基礎上,定制“三個一學習套餐”推動學習走深走實。

“一月一重點”即將黨史學習內容與生產經營有機融合,針對當月經營任務重點確立學習主題,實現學以致用﹔“一周一學習”即成立黨史“建”行學習班,設立黨史學習教育課程表,固定每周一的學習時間,設理論課、實踐課、自習課等課程安排,保証真學、真懂、真知﹔“一天一分享”即以黨小組為單位,開設“早安”課堂,每天每名黨員輪值,結合自身當前學習和工作情況,分享一則學習內容和心得體會,讓全體黨員學起來、動起來、交流起來。

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公司黨委在總部、分公司、項目工地全公司范圍內開展“學黨史燃星火、促實效接力跑”活動,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接力傳導,將學習熱潮覆蓋至全員,形成燎原之勢。

分公司黨總支結合實際,選取紅色精神繼承發揚,班子成員開展專題研討,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生產經營和企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從守好底線任務、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兩個高質量”發展等4個方面進行安排,防止出現學習和生產“兩張皮”,努力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針對各基層項目黨支部,普遍開展一次“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主題黨日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覆蓋到每一名黨員﹔廣泛開展演講比賽、主題宣講、志願服務等,結合當地實際,融入紅色資源實地教學,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新發展黨員集體宣誓、過“政治生日”,組織參加公司建黨100周年主題文藝匯演,展現新時代黨員干部精神風貌。

深入學:用活紅色資源

中建二局華北公司黨委引導各屬分公司把學習教育與當地紅色資源相融合,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廣大黨員心中。

河北分公司黨總支以家門口的紅色資源為載體,精心打造“紅色之旅”線路,定期組織黨員干部到西柏坡、狼牙山等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覆蓋河北區域16個項目工地,形成獨具特色的“在家門口”學黨史,讓黨員干部就近接受紅色文化熏陶,提升學習實效。

中原分公司利用位於老城區人流量大的優勢,持續開展“紅色觀影”活動,精選10余部紅色電影,在室外大屏幕定點播放,已累計播放電影50余場次,吸引附近黨員群眾觀影超過3000多人次。

陝西分公司選派17名青年黨員組成“黨史宣講小分隊”,來到項目周邊的大街小巷,為市名群眾詳細講解發生在古城西安的紅色革命事跡,免費發放刊物,讓大家將學習歷史和擁抱當下緊密結合起來,受到點贊。

走心學:辦好群眾實事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中建二局華北公司黨員干部掀起入腦入心學黨史,用力用心辦實事的熱潮﹔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在辦實事環節上持續發力,引導黨員把學黨史同為群眾辦實事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辦事能力。

公司機關黨支部啟動“首問負責制”行動,總部機關7個部門設立“黨員服務崗”,每日安排1名值班員工,為職工提供“一對一”服務,到總部辦事的項目員工可直接到“黨員服務崗”詢問具體流程、提出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值班同志第一時間答疑解惑。

華北公司齊魯分公司以“零距離服務農民工”為抓手,選出7名黨員深入基層一線,專門解決農民工友生活難題。黨員們通過座談會、意見征集箱和值班熱線等形式,傾聽工友訴求,調研中形成48條服務清單,覆蓋項目1000余名農民工友,在與農民工友座談交流過程中,發現問題集中在住宿問題。

山西分公司扎實開展專項清單行動,在生活條件較差的項目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扎實辦好“缺少蔬菜”“出行不便”等民生實事。(李高)

(供稿:中建二局)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