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儉修身 以儉興業(人民論壇)

李  斌
2021年06月2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節儉朴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我們生活條件好了,但艱苦奮斗的精神一點都不能少,必須堅持以儉修身、以儉興業,堅持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情。”以儉修身、以儉興業,既是百年黨史的深刻啟示,也為黨員干部“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提供了重要遵循。

歷覽黨史,黨和人民血肉相連,黨和人民事業無往不勝,與黨一貫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密不可分。早在1934年,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提出:“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從土地革命時期頒布《關於懲治貪污浪費行為》,到新中國成立后開展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從改革開放之初重申“任何浪費都是犯罪”,到新時代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厲行節約不僅造就了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我們民族的文明風尚,也成為國家建設、發展的重要保障。

反浪費、重節約,為何被如此看重?勤儉節約是一個人最基礎的良好道德品質之一,可以“孕育”眾多其他優秀品質。《元史》裡有句名言:“士非儉無以養廉,非廉無以養德。”徐特立同志說過:“儉朴的生活,不但可以使精神愉快,而且可以培養革命品質。”從反面看,“澆風易漸,淳化難歸”,浪費不加約束便會滋長奢靡腐化之風。正所謂,“奢靡之始,危亡之漸”。從各方面厲行節約,才能打開淨化社會風氣、培育健康風尚的突破口。

“勤惰儉奢,是成敗關。”對黨員干部而言,節儉作風更有政治意義。“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方志敏烈士生前的肺腑之言,至今激勵人們堅定紅色信仰,發揚簡朴作風。針對有人拿“解放軍吃飯是鹽水加一點酸菜”同“資本家吃飯五個碗”作比較的情況,毛澤東同志敏銳地指出:“這個酸菜裡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軍得人心就是這個酸菜,當然,還有別的。”質朴而深刻的道理,生動詮釋出黨的根基和力量所在。

早在2000多年前,荀子就發現:“足國之道,節用裕民,而善臧其余。”對一個國家而言,風俗不淳儉,則財用無豐足。那種認為鋪張浪費是經濟發展“潤滑劑”“增長劑”的觀點,必須嚴肅批判。鋪張浪費催生畸形需求,加劇資源消耗,會把經濟運行引向不健康、不可持續之路。堅持厲行節約、勤儉辦一切事情,有助於對有限資源進行有效配置,把原來可能被浪費的資源和產品用在更需要的地方。這才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題中應有之義。

“勤儉建國家,永久是真言。”朱德同志曾賦詩自勉,並要求兒女發揚自力更生、勤儉持家的風尚。就我國國情而言,14億多人共同走向現代化,必須做到資源節約、能源低耗。無論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都需要倡導文明、健康、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消費方式,提倡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廣大黨員干部理應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嚴守反對鋪張浪費的法紀,爭當勤儉節約的表率。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我們一起以儉修身養德,以儉興業強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2日 04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