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民族復興的堅強核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啟示錄之“領航篇”

2021年06月22日08: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1921—2021。

這一百年,中國史詩般翻天覆地、改天換地。

100年前,嘉興南湖上的熱血青年,劃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紅船”。

100年來,民族復興壯闊航程,有砥柱中流更顯波瀾壯闊﹔百年大黨初心永駐,為千秋偉業奮勇向前。

奮進百年:肩負救國興國富國強國歷史重任,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鑄就彪炳史冊的歷史豐碑

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2021年仲夏,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龍形水系旁,新近落成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巍然矗立。

“……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參觀,並帶領黨員領導同志重溫入黨誓詞。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短短一段話,道盡百年苦難輝煌——

五千年中華文明橫遭帝國主義列強肆虐,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無數仁人志士、政黨組織反復求索,卻遲遲難以找到救亡圖存的正道。改良主義、自由主義、三民主義……卻“諸路皆走不通了”。

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內拍攝的董必武的題詞(6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直到一粒源於德國小鎮特裡爾的種子,在東方文明古國破土而出……中國共產黨如旭日初升,照亮民族復興前程,徹底改變中國前途命運。

從最初50多人,到擁有超過9100萬黨員﹔從國家生靈涂炭、一窮二白,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實現中國人民千年夢想、百年夙願﹔從鐵釘、火柴都要進口,到“天問一號”著陸火星、“奮斗者”號萬米深潛……

這是6月11日公布的由祝融號火星車拍攝的“著巡合影”圖。新華社發(國家航天局供圖)

“作始也簡,將畢也鉅。”一個大黨啟航於一葉扁舟,這是“作始也簡”的最好注解。一個國家必將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這是“將畢也鉅”的生動詮釋。

中國共產黨人把“擔當”寫進黨章——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回望百年,中國共產黨為何能由小變大、由大向強?

一個政黨、一個國家,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1935年3月10日夜,貴州遵義楓香鎮苟壩村前一條崎嶇狹窄的小道上,毛澤東手提一盞馬燈,步履匆匆去找周恩來商討戰事。

這是在苟壩會議陳列館拍攝的毛澤東身披外套、提著馬燈疾行的雕塑(2019年7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馬燈微茫,照亮革命前路。毛澤東的力排眾議,與工農紅軍和未來中國的命運緊緊相連。他正確判斷戰情,紅軍得以避免再次陷入重圍、再次遭受重創。

遵義會議在危急關頭挽救了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改革開放的偉大抉擇,黨的十八大擘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藍圖……

參觀者在遵義會議會址前參觀(5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新中國的締造者、改革開放總設計師、新時代的領航人,在生死存亡關頭、重大抉擇時刻、復興關鍵階段,引領全黨不斷邁向新的勝利。

實事求是、獨立自主,堅持真理、修正謬誤。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具體實際相結合,走自己的道路。

這是“奮斗者”號(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船舶集團供圖)

從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到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再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帶領人民創下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刷新世界對中國的認知。

經濟總量不斷攀升到穩居世界第二﹔八年時間實現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平均壽命從新中國成立前的35歲增長到77歲……從一窮二白起步,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正在邁上新的高度。

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人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道遠且長,雖遠必達﹔心之所向,行必能至。

初心如磐: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寫在旗幟上,凝聚磅礡偉力、永葆奮斗精神

游客參觀南湖革命紀念館(2020年10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人民幸福鐫刻在通向民族偉大復興的裡程碑上。

從浴血奮戰帶領人民翻身得解放,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從領導土地革命實現“耕者有其田”,到誓言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百年黨史,就是一部為人民幸福生活不懈奮斗的壯麗史詩。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庄嚴宣示,昭示百年大黨初心如磐。

一切為了人民,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原動力——

毛澤東為悼念張思德深情發表《為人民服務》演講﹔周恩來佩戴多年的胸章是“為人民服務”﹔中南海新華門內的影壁上鐫刻著“為人民服務”……

以百姓心為心,正是共產黨人的恆心。

2016年8月22日,26歲的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美姑縣四峨吉村第一書記蔣富安突然倒下,再也未能醒來。他的身后,曾經沒公路、沒水喝的村子實現了移民搬遷、一村一幼、通水通電……

“全村人都自發打火把下山來,圍著他哭啊,哭他走爛三雙鞋,哭他好兄弟,哭他不回來……”你把人民捧在心裡,人民就把你舉過頭頂。

回顧歷史,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一樣,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縱觀寰宇,哪個國家能像中國一樣,億萬人民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昂首向前。

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戰勝困難和風險,不斷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

一根三尺多長的竹竿上,刻滿了山東、安徽、江蘇88個城鎮村庄的地名……

這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美姑縣四峨吉村約6公裡的道路硬化項目(2017年2月12日攝,無人機照片)。2015年8月,蔣富安由涼山州審計局派到美姑縣九口鄉四峨吉村任駐村第一書記,2016年8月22日因勞累猝死,年僅26歲。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這根竹竿屬於山東萊陽農民唐和恩。戰火紛飛的年代,他和鄉親們將小推車從膠東半島推到了淮海戰役前線,在竹竿上記錄下支前四千多裡的足跡。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

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紀念館外景(6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人民的“小木船”,劃出了渡江戰役的偉大勝利﹔人民的“大包干”,拉開了農村改革歷史大幕……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前仆后繼,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譜系引領億萬人民接續奮斗——

“他們最早醒來,然后最先死去……”一位網友對熱播電視劇《覺醒年代》的評論,讓人淚目。

近代以來,約有2000萬烈士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獻出寶貴生命,他們大多數是共產黨員。

這是李大釗和他的《庶民的勝利》等文章(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李大釗、焦裕祿、谷文昌、黃大年……時空變幻,信仰永恆。一代代共產黨人勇往直前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殫精竭力以成之,在人民群眾心中樹起一座座精神豐碑。

這是焦裕祿的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紅船精神、長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跨越世紀,中國共產黨人在奮斗中熔鑄鍛造的精神譜系,凝聚起強大力量,團結引領億萬人民開拓前行。

領航時代:深刻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和人類文明進程,直面挑戰、胸懷天下、勇立潮頭,掌舵民族復興偉業一往無前

2021年“五一”假期,武漢春光爛漫、游人如織。人們的出游熱情空前釋放。上一個春天的傷痛,正在被治愈。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類社會充滿不確定性。面對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為何中國能迅速控制疫情?

這是八一南昌起義總指揮部舊址(2017年7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解讀抗疫斗爭的“中國答卷”,首先要讀懂中國共產黨。穿越百年風雲,中國共產黨人直面各種風險挑戰,堅定沉著戰狂瀾。

南昌城頭上,毅然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用熱血和生命扛起革命大旗。

汶川廢墟中,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我們戰勝特大地震嚴峻考驗,沉著冷靜堅毅前行。

……

從自然災害到金融危機,從外交封鎖到西化、分化、圍堵……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在危難時挺身而出,在磨難中砥礪奮進。

當前,全球局勢變亂交織,形勢之復雜、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百年大黨初心不改,重任在肩——

“通過!”

2021年3月11日下午,人民大會堂。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決議。

於變局中開新局。在習近平總書記深邃思考、統籌謀劃下,一幅面向2035年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圖景鋪展在世界面前——

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18.3%。可圈可點的成績單,關鍵時點的精准研判,展現黨中央對復雜形勢的科學把握,讓世界看到一個百年大黨一張藍圖繪到底、堅定不移向前進的決心和行動。

從南湖紅船揚帆啟航,到走出西柏坡“進京趕考”,再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峨大廈……不懈奮斗和艱辛探索早已証明:“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軍強渡長江(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照片檔案館供圖)

“我深信中國共產黨的成功基於兩個因素:一是它有一套穩定價值觀能長期秉持,另一個是非常好的自我革新能力。”匈牙利前總理邁杰希·彼得說。

百年風雨,一個政黨何以始終保持革命精神,永葆先進性、純潔性,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1927年,中共五大選舉產生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強化黨內監督、嚴明政治紀律,從此被擺在突出位置。

1952年,劉青山、張子善被判處死刑,共和國反腐第一案轟動全國。

9100多萬黨員,“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出台八項規定、推動巡視全覆蓋、深化監察體制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刮骨療毒、強身健體,讓百年大黨煥發出更加蓬勃旺盛的生機活力。

百年來路滄桑,初心從未改變。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掌舵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

百年恰是芳華,立志千秋偉業。中國共產黨永不懈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續奮斗。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信心滿滿,必將創造新的更大輝煌,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記者楊維漢、羅沙、丁小溪、熊豐)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