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出實招 辦實事 求實效

應急管理部系統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6月22日14:42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應急管理部系統各單位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兩個至上”,對標“三個表率”,把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的重要舉措,圍繞“六個聚焦”要求,推出一批為民便民惠民的實招硬招,盡心盡力把關乎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及切身利益的事辦實辦好。

筑牢安全紅線底線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

應急管理部系統堅持把有效防控風險穩定好安全形勢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方面,把保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作為最大實事,全力打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攻堅戰、防范應對自然災害攻堅戰。

監測減災司組織開展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試點調查,通過全國122個縣試點工作,驗証優化了普查技術體系和組織實施模式,目前已取得第一批普查成果。

救援協調局注重梳理總結“應急使命·2021”抗震救災演習形成的好的經驗做法,推動研究出台5項制度性成果,結合雲南漾濞、青海瑪多地震救援救災實踐,建立長效機制,扎實做好抗大震、搶大險、救大災各項應急准備。

危化二司研究制定危化品安全培訓網絡建設方案、危化品重點人員安全資質達標導則等4個文件,組織召開危化品安全培訓網絡建設宣貫視頻會議,指導幫助地方和企業提升危化品從業人員安全素質。

國家減災中心派出專家和技術骨干走進承擔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試點任務的鄉鎮和社區,指導當地干部群眾開展系統數據質檢核查、匯交、共享和成果應用等工作,打通普查數據匯交從中央到鄉鎮、社區的“最后一公裡”。

深入剖析深層次矛盾

採取有力措施解決危及群眾安全的問題

應急管理部系統著力深入剖析苗頭性、傾向性安全風險及事故背后的深層次矛盾,對症下藥,研究採取有力措施解決問題。

在煤礦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過程中,國家礦山安監局指導各省級煤礦安監局深入開展專項整治行動,著力解決“看不到、想不到、查不透”和“看慣了、習慣了、干慣了”等問題,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礦事故。

堅持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強大動力和實績顯效,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為基層、企業解難題辦實事。危化一司全面開展危化品重大危險源企業2021年第一次專項檢查督導、第五輪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全面啟動光氣、有機硅企業專家指導服務,印發重大危險源包保責任辦法、“工業互聯網+危化安全生產”試點建設方案以及深化危化品安全風險監測預警系統應用5項制度。

為了切實結合對外工作實踐,找准“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的切入點、著力點,積極提升工作水平和作風,國際合作司全力推進中法林火合作項目,助力國家林火監測預警和航空滅火能力建設﹔探討利用亞洲開發銀行資金,開展防汛防台風搶險救援能力建設、巨災保險試點等項目,提升洪水台風應對能力和巨災風險治理水平。

助力破解一線指揮難題,防火司先后組織“教官團”分赴河南、貴州、青海等6個省份開展指揮員專題培訓,累計培訓3800余人,幫助基層補齊指揮員實戰能力短板。

加強專家指導服務

提高政務服務的專業性、便捷性

在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方面。消防救援局大力推動消防業務辦理融入地方政府“一網通辦”政務服務平台,全面推行消防行政審批、消防業務咨詢同城通辦、跨層聯辦,提供容缺后補、綠色通道、郵寄送達等便利,讓群眾“最多隻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為方便特種作業人員向任意地市級以上發証機關或其委托的考試機構提出考核申請,安全執法和工貿監管局全面升級全國特種作業人員考試系統,目前該系統已全面實現異地通辦功能,辦理取証、復審和換証等業務。

政法司進一步明確安全生產許可証、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証等証書電子化的目標任務和實現路徑,以特種作業操作証為突破口,帶動其他証書電子化進程。

在牽頭建成應急管理部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統一電子証照系統的基礎上,科信司及時與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統一電子証照系統對接,實現電子証照跨地區跨部門互通互認。

安全協調司積極協調住建部城建司組織開展全國燃氣安全管理培訓,宣貫解讀六部門《關於加強瓶裝液化石油氣安全管理的指導意見》﹔指導中國城市燃氣協會組織成立燃氣安全專家組,為全行業提供專家技術支撐。

廣泛開展公益宣傳

形成良好社會氛圍

在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中國地震局綜合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網絡等媒體平台,以及各地公共安全館、消防館、科技館、防震減災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學校等資源,持續開展防震減災知識“六進”活動,增強社會公眾應急避險能力。

新聞宣傳司精心做好“安全生產月”宣傳,制作推出公益海報和新媒體產品,普及安全常識,增強公眾安全意識,提升自救互救技能。

信息研究院在北京市朝陽區太陽宮社區舉辦“防災減災日”科普活動,邀請應急總醫院的心腦血管專家、消化內科專家現場為群眾提供醫學咨詢服務,向社區居民免費發放相關圖書,幫助社區居民掌握救護能力。

自然災害防治研究院結合“中國航天日”在北京市朝陽區白家庄小學為學生們科普“張衡一號”相關知識﹔聯合海澱區前屯社區居委會舉辦“防災減災日”主題社區科普活動,為社區青少年科普地震災害常識並開展地震逃生演練。

中國應急管理報社聯合北京市東城區消防救援支隊,組建青年志願者隊伍,為東直門交通樞紐附近工地的施工人員和群眾發放消防安全宣傳資料,普及城市火災注意事項、高層逃生繩節使用方法、心肺復蘇和人工呼吸急救方法等,引導體驗煙霧逃生。

幫助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安全發展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方面,救災司深入四川梓潼縣,走訪2020年因災房屋損毀重建戶,逐戶了解災害損失、基本生活保障、資金發放等情況,聽取群眾的意見訴求,指導地方做好恢復重建工作。

為了保証災區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臨時安全住所、有干淨水喝,規財司協調財政部向七省(自治區)下撥8000萬元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用於支持地方做好抗旱減災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受災地區城鄉居民生活生產用水。同時,協調向青海、雲南兩省震區分別緊急預撥救災資金1000萬元,支持做好抗震救災工作。

為了壓實防汛備汛主體責任得到充分落實,防汛抗旱司派出12個檢查組赴重點省份檢查防汛備汛,印發強降雨期間山丘區人員轉移避險指導意見並派組調研督導,補充更新3000萬元中央防汛物資,做好防大汛准備。

通過與在山西、陝西等地幫扶、支教的職工建立聯系保障機制,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及時了解地方實際困難和需求,開展定點幫扶送愛心活動,以職工個人捐贈方式,為支教地紅軍小學提供資金購買服裝。 

(供稿:中國應急管理報)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