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伍雲甫:風雲百變客 恰是弄潮人

虢安仁
2021年06月23日07:5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伍雲甫:風雲百變客 恰是弄潮人

  伍雲甫 (資料圖片)。

  【名片】

  伍雲甫,湖南耒陽縣人。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參加湘南起義。1930年參加“中央特科”舉辦的無線電培訓班學習機務技術,1931年調中央蘇區參與組建紅軍無線電通訊大隊。長征途中,為保障我軍無線電通訊聯絡做了大量工作。抗日戰爭爆發后,歷任八路軍駐西安辦事處處長、中央軍委秘書長等職。解放戰爭時期,任北平軍調處執行部中共方面行政處處長、中央工委秘書長等職。新中國成立后,歷任中國人民救濟總會秘書長兼黨組書記、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兼黨組書記、衛生部副部長等職。

  好好的學校教員不當,拿起槍打起了游擊﹔三年后又重回學堂,學起無線電發起了電報﹔七年后已成為無線電專家的他,卻又奔赴西安做起了辦事處的聯絡工作。每一次,他總能出色完成好黨組織安排的“跨界”任務。他,就是伍雲甫。

  秀才造反,教員拉起游擊隊

  伍雲甫從小讀書用功,成績總是名列前茅,1920年考上面向湘南25縣招生、每縣僅錄取4名的湖南省立第三師范學校,全家人高興地期待他將來能夠“學而優則仕”,改變家庭窘境。然而,伍雲甫受五四運動新思想新文化的熏陶,早已在思考民族前途、探求真理。

  1922年,毛澤東來到衡陽向湖南省立第三師范學校的學生們作了關於社會主義的學術講演,伍雲甫現場聆聽后感慨,這一次的演講“是一次中國大革命實踐前夕的偉大啟蒙和教誨”。1926年,畢業后的伍雲甫在耒陽縣立初中任教,於同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入黨后,聽從組織安排,伍雲甫毅然辭去安定的教員工作,先后擔任耒陽縣總工會總務處處長、湖南農民協會駐耒陽縣農運特派員。1927年“馬日事變”后,伍雲甫又“棄筆從戎”,在白色恐怖下堅持武裝斗爭。南昌起義后,伍雲甫在耒陽將區鄉的黨組織恢復建立,同時成立游擊隊,准備響應秋收起義﹔1928年湘南起義爆發后,敵軍佔領耒陽縣城,紅軍由城北突擊敵人,伍雲甫動員組織數千人的農民武裝配合,擊潰了敵人。

  半路出家,門外漢成通訊專家

  隨著革命形勢發展和斗爭日益嚴酷,中共中央迫切需要與全國各革命根據地的黨組織、國民黨統治區的地下黨組織、共產國際等加強聯系,急需建立地下無線電台和無線電通信網絡。

  1930年,伍雲甫輾轉來到上海參加我黨秘密設立的無線電訓練班,毫無基礎的他開始學習無線電機務和收發報技術。當時的培訓,一無安全保障,隨時得提防軍警特務的監視、逮捕﹔二無后勤保障,培訓班學員每天都是買一把小菜、一塊豆腐或者一塊“日本”咸魚充當食物﹔三少學習用具,伍雲甫與曾三同住一起,兩人的學習工具就隻有一個電鍵、一個蜂鳴器和一塊干電池,再加上幾張紙和鉛筆。他倆輪流一個發、一個收,在單調枯燥的“滴滴答答”聲中日復一日地訓練。就是在這種條件下,伍雲甫快速掌握了無線電技術,4個月后,他的收抄能力已達到每分鐘110-120字。

  1931年,受黨組織派遣,伍雲甫與涂作潮、曾三等一同前往江西中央蘇區。此后,他參與創造了我黨、我軍無線電通信史上的許多“第一”:組建了第一支紅軍無線電通訊大隊,第一次實現了紅軍內部電台之間的聯系,第一次完成了中央蘇區與上海黨中央電台間的直接通訊任務,建立了第一個紅軍無線電通訊學校……1933年,中央蘇區學習掌握無線電技術的學員已擴大到1000多人,並還成立了專門保管、修理、購置器材和裝配收發報機的材料廠。

  隨著我黨無線電事業的發展,一條條看不見的電波在戰場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反“圍剿”及長征途中,伍雲甫等不僅擔負著中央紅軍內部及與其他紅軍隊伍的通信聯絡工作,同時還每天對周圍敵軍電台通信開展偵聽,為指揮部作戰決策提供了大量可靠情報,幫助紅軍在湘、貴、雲、川地區擺脫了敵軍的圍追堵截。

  急中生智,國統區巧使“金蟬脫殼”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后,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正式形成,紅軍主力改編為八路軍后,在國民黨統治區設立了公開辦事機構——“八路軍駐陝辦事處”,伍雲甫被毛澤東點名出任辦事處處長,由此來到西安。

  西安既是進出陝甘寧邊區的門戶,也是國民黨西北行營的駐地。八路軍駐陝辦事處擔負著與國民黨的聯絡交涉、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接送各地往來延安人員、為抗日前線和陝甘寧邊區採購輸送物資、掩護和聯絡地下黨組織等重要任務。這些工作需要與各行各業、各路人馬打交道,需要公開與秘密相結合,非常考驗政治定力和工作能力。

  伍雲甫迅速進入角色,與時任中共駐陝黨代表林伯渠搭檔,對國民黨頑固派採取既聯合又斗爭的策略,出色完成了各項任務。

  有一天,伍雲甫突然接到通報:八路軍駐洛陽辦事處主任袁曉軒投敵叛變,黨中央決定將洛陽辦事處的人員、物資緊急撤回西安。孰料國民黨特務也獲悉了這一消息,立即安排大批人員埋伏在西安火車站,准備將我撤退人員和物資“一網打盡”。

  眼看從洛陽到西安的車隻有一站路程了,列車卻突然在灞橋站停了車,司機對列車長說:“列車壞了,要修理。”說罷便拆修起來。此時,最后一列車廂的車門悄悄打開,幾十名身著八路軍軍裝的軍人從列車上走下來,迅速通過西安東門城樓,最后進入了八路軍辦事處。

  40分鐘后,列車到達西安站時,國民黨的軍警、特務蜂擁而上,但卻扑了個空。原來,伍雲甫提前獲悉了國民黨陰謀破壞的情報,通過地下黨的工作關系,臨時改變了停車計劃,安全完成了撤退任務。

  主要參考文獻:

  《中共黨史人物傳——伍雲甫》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責編:曹淼、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