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感悟“思想偉力”,奏響同心筑夢強音(人民觀點)

——從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中汲取力量①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6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清歷史才能看清前途,讀懂未來必先讀懂過去。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千秋偉業”令人意氣風發,“征途漫漫”催人乘勢而上。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著眼新征程新期待、新階段新任務,與讀者一起從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中尋覓歷史啟迪,從黨和人民的共同奮斗中解析寶貴經驗,為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汲取智慧、凝聚力量。

——編 者 

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我們必須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一百年來,我們黨為什麼能風雨無阻、一往無前,創造輝煌業績?國內外觀察家紛紛給出各種解答。不管怎麼解釋,誰都無法否認的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亮了中國共產黨的前行之路。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最鮮明的特色是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緊密結合,在推動發展上擁有強大的政治優勢、理論優勢、制度優勢、文化優勢。”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最鮮明的特色。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我們必須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回顧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的70多年歷史,毛澤東同志說:“中國人沒有什麼思想武器可以抗御帝國主義。”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無比生動地表明: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

在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超大規模國家,要實現人民團結奮斗和社會安定有序,沒有科學思想指引是根本做不到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全面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偉大飛躍。

有這樣兩組數據: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1300多萬名黨員參加志願服務﹔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鮮紅黨旗高高飄揚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顯示出我們黨無比堅強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確保全黨集中統一,始終成為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殊可寶貴也尤其不易。在新征程上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才能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百年政黨的思想偉力、理論強音,貫穿於中國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政治優勢、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制度優勢同堅持新發展理念等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論優勢統一起來,黨和人民一定能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