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薪火相傳 使命在肩(金台隨筆)

盛玉雷
2021年06月2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位於上海市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開館。推開紀念館厚重的大門,猶如走入了百年前的“偉大的開端”。72種版本的《共產黨宣言》,100件五四運動前后傳播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報紙雜志……每一名觀眾都能在這裡感知一個政黨從弱小到強大的光輝歷程,感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時代意義。有參觀者形容,在一件件銘刻著歷史印記的文物前駐足,透過簡介、循著脈絡,“一種波瀾壯闊的感覺扑面而來”。

不隻有文物陳列,更有精心布置﹔不隻有歷史展示,更有互動交流。在中共一大紀念館,一個名為“光榮之城”的巨型沙盤,以動態燈光效果展現中共中央1921年至1933年在上海的活動空間和歷史軌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機關舊址(1928—1931年),一段制作精良的視頻短片在光與影的交錯中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恰如其分的場景重現,生動還原了那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歲月,傾訴著共產黨人的犧牲奉獻。

上海、嘉興南湖、井岡山、瑞金、遵義、延安、西柏坡……一個個光輝的紅色地標,再現了中國共產黨苦難輝煌的歷史征程。在湘江之濱,有一塊紀念長征途中紅34師犧牲的6000多名將士的“無字碑”,基座上刻著這樣一句話:“你們的姓名無人知曉,你們的功勛永世長存”。鄂豫皖蘇區28年浴血奮戰,20萬大別山兒女獻出了寶貴生命,在冊的烈士就達13萬多,當時人口不足10萬的新縣就有5.5萬人為革命而犧牲。多少槍林彈雨,多少驚濤駭浪,多少上下求索,多少壯懷激烈……革命勝利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拱手相讓的,而是用流血犧牲換來的。

緬懷歷史,就是要繼承革命先烈的偉大事業,堅定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穿越時空的啟迪,就在大義凜然、高風亮節的品格裡,在初心如磐、百折不撓的意志裡,在英勇善戰、舍生忘死的氣概裡,在嚴守紀律、永不叛黨的承諾裡,在愈挫愈勇、寧死不屈的精神裡,在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作風裡……從革命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傳承好紅色基因,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才能無愧於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中共一大紀念館寬敞的前廳內,一組“日出東方——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的歷史組畫耀眼奪目。紀念館基本陳列展廳外,新落成的一大廣場上人流如織。有參觀者形容:“不管大家來自哪裡,匯聚到這個廣場上,就會有一種‘志同道合’的感覺。”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這是吾輩之責,也是吾輩之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