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百年黨史中把握“力行”的三個維度

2021年06月23日08:5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學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歸宿點與落腳點,是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環節。學史力行,要從建黨百年的歷史中把握好“力行”的三個維度:以“人民至上”的馬克思主義立場為根本動力,以“實踐第一”的馬克思主義觀點為客觀要求,以“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方法為思想保証。

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始終把“人民”二字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以毛澤東為代表的第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強調黨要“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來感動人民這個“上帝”,用“讓人民來監督政府”走出“歷史周期律”。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同志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與歸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取得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如帶領人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如期實現了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迅速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成果。

實踐是將理想轉化為客觀現實的唯一途徑,堅持“實踐第一”是馬克思主義不同於其他哲學流派的根本標志。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始終堅持“實踐第一”。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總是告誡全黨同志,要敢於實踐、勇於實踐、大膽實踐。面對改革開放新時期、新形勢,鄧小平同志主張“摸著石頭過河”,堅持在實踐中獨立自主地探索“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展了系統、全面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和實現偉大夢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實事求是地認識、分析和解決中國實際問題,是黨贏得百年輝煌的“思想密碼”。毛澤東同志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深刻認識到,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決反對“本本主義”,推動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實踐。1978年,鄧小平同志提出,隻有打破教條主義、經驗主義束縛,打破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束縛,真正做到“解放思想”。黨的十八大之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步入新時代,這是當代中國最大的客觀實際。從這一客觀前提出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提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系統回答了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的奮斗目標、歷史使命和戰略步驟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拓展、升華,體現了理論與實際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的鮮明特色。

(作者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長沙市基地特約研究員,中共長沙市委黨校講師)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