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紅旗漫卷起西江

廣西紅色革命策源地寫下中共廣西黨史上的18個“第一”

2021年06月23日09:14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梧州,位於兩廣咽喉,三江交匯處。大革命時期,以周恩來同志為首的一批革命先行者先后來到這片熱土,點燃廣西紅色革命之火。

在這裡孕育了廣西黨史上第一個黨支部、第一個地委、第一個農村支部等18個“第一”,廣西最早的紅色革命火種在梧州播下,而后傳向八桂大地。

大同酒店舊址

紅色火種在這裡孕育

說到中國共產黨在廣西第一個黨支部的建立,還得從梧州大同酒店說起。

大同酒店建於1920年,舊址位於梧州市大同路35號,建成時是一棟四層樓房,坐北朝南,面向西江,靠近客運碼頭,是當時梧州規模較大、裝飾高雅的酒店,除客房外,還設有中餐廳和西餐廳。如今,經過修繕后的大同酒店成為了紅色教育基地,傳承著紅色精神。

時間回溯到大革命時期。

1925年9月的一個晚上,時任中共廣東區委常委兼軍委書記的周恩來來到梧州。他的公開身份是國民革命軍第一軍政治部主任。為避免引起國民黨當局的注意,他輕裝簡從,隻帶了一名隨從警衛,裝扮成回家省親模樣,秘密由廣州乘船來到梧州。

第二天,周恩來在梧州民國日報社總編輯、共青團梧州支部書記龍啟炎的安排下,住進了大同酒店三樓左前側的普通客房。客房窗口向南,可覽江景,房內陳設普通,隻有四方桌、寫字台和幾張木椅、方凳,不易引人注意。在這個房間裡,龍啟炎和共青團梧州支部成員周濟、鐘山、李血淚分別向周恩來匯報了廣西政治形勢、革命活動情況,以及梧州開展工人、青年、婦女運動等方面的情況和問題。

聽取匯報后,周恩來分析了國內的革命形勢,肯定了梧州為革命做出的努力,並就梧州黨組織的籌建、馬列主義的宣傳,以及工運、農運、學運、婦運等工作的開展作出了明確指示。

次日,周恩來秘密離梧返穗,隨后即向中共廣東區委匯報了梧州的情況,認為梧州已經具備建立黨組織的條件。當年10月下旬,中共廣東區委批准了在梧州建立黨組織的相關計劃。

中共梧州支部隨即在梧州民國日報社內成立,代號“伍竹枝”,隸屬中共廣東區委領導。這是在廣西建立的第一個中國共產黨支部,標志著廣西第一面黨旗在梧州“升起”。從此,廣西黨建事業以“立足梧州、沿江西上、擴展全廣西之勢”蓬勃發展。

大同酒店留下了周恩來同志的足跡和諄諄教誨,承載了共產黨人在廣西創建黨的組織、開啟紅色革命征程的光榮歷史。

這裡是廣西黨史開篇的關鍵章節,也是廣西紅色革命的重要地標,更是講好廣西紅色革命故事、傳播廣西紅色革命文化的第一站。

梧州地委舊址

星星之火從這裡燎原

歷史選擇了梧州,而先輩們選擇了與本地富紳聚居地金龍巷僅一巷之隔的建設路興仁巷4號小樓作為中共梧州地委機關所在地,建筑建於20世紀10—20年代之間,三層磚木結構,佔地面積54.6平方米,建筑面積141.96平方米。

1925年12月,中共梧州地委成立了中共在廣西的第一個地區性組織。這是黨在廣西的早期領導機關,譚壽林任地委書記。

這棟小樓成為當時領導廣西革命運動的根據地,在發動和領導工農革命運動的同時,抓緊發展黨組織,不斷壯大黨的隊伍。在中共梧州地委的領導下,梧州的工人、農民、學生、婦女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反帝愛國斗爭,極大地推進了梧州和廣西革命的發展。同時,中共梧州地委還大力開展馬克思主義宣傳,派出黨員、團員到南寧、柳州、桂林、玉林、桂平、容縣、平南等地開展建黨建團工作,促進革命思想在梧州乃至廣西的傳播,廣西革命運動迅速走向高潮,星星之火擴大為燎原之勢。

1979年8月1日,位於中共梧州地委舊址旁的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陳列館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之際,中共梧州地委·廣西特委舊址陳列館進行了修繕提升。其通過詳實的歷史資料,講述了大革命時期和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梧州設立早期組織以及在黨組織領導下廣西革命運動迅速發展的情況,成為了集紅色文化旅游、弘揚愛國主義、傳承革命傳統等功能為一體的廣西革命舊址類紀念館的典范,成為了全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課堂。

廣西特委舊址

廣西革命運動從這裡走向高潮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中共在梧州的黨組織遭受嚴重破壞,中共梧州地委改為中共廣西地委,轄廣西全省。1928年1月,中共廣西地委改組為中共廣西特委,以適應新的革命形勢需要。同年9月份,中共廣西特委根據黨中央的指示,改為中共廣西臨時省委。

位於維新裡東一巷4號的中共廣西特委舊址,是一間磚木結構的四層樓房。這座百年建筑,見証了梧州革命火種迸發,記錄了中共廣西特委和廣西臨時省委的崎嶇發展之路。

該樓房佔地面積109平方米,建筑面積277平方米,為典型的近代嶺南民居建筑,是中國共產黨早期在廣西領導和開展革命活動的重要革命舊址。1982年8月,中共廣西特委舊址被列為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經修葺后,中共廣西特委舊址正式對外開放,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廣西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廣西第一批中共黨史教育基地和梧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從此,梧州迅速成為當時廣西革命運動的根脈和領導中心,在廣西黨史上寫下18個值得自豪的“第一”:第一個中共支部、第一個地委、第一個工人支部、第一個農村支部、第一個婦女支部、第一個全省性的黨組織、第一個市委、第一個大學支部和大學區委、第一個女中共黨員、第一個地方團組織、第一個青年團支部、第一個青年團特支、第一個共青團地委、黨直接領導下的群眾組織的第一個全市性的工會、第一個婦女組織、第一個由黨領導的全市性學生聯合會、第一個鄉農會、第一個實現國共合作的城市。

隨后,百色起義、龍州起義、湘江戰役……梧州點燃了廣西的紅色革命,迅速形成燎原之勢。中國共產黨人憑借膽識與智慧,在風雲變幻中,堅定時代信仰,讓廣西的紅色革命熊熊燃起,紅色基因代代傳承。(本報記者 梁乾勝 通訊員 劉伯春)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