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老區人民永遠跟黨走

王 健
2021年06月23日10:52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深刻指出:“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救國、興國、富國、強國的一百年。百年來,老區始終與黨的事業緊緊相連,老區人民始終與黨休戚與共。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是新中國的搖籃,老區人民對黨的認識最深、與黨的感情最濃、同黨的聯系最緊,永遠跟黨走是一代又一代老區人民最真切的心聲。

永遠跟黨走是老區人民百年來始終不渝的堅定信念

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堅定地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鮮明地把為勞苦大眾打天下寫在奮斗的旗幟上,矢志不渝地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從井岡山到寶塔山,老區人民感受到了做人的尊嚴、看到了過好日子的希望。不論斗爭形勢多麼嚴峻,不管戰斗犧牲多麼慘重,老區人民相信黨、擁護黨、跟黨走的信念始終不渝。

革命戰爭年代,2000多萬名為黨的事業捐軀的英烈,大部分是老區兒女。1934年5月,陝甘邊紅軍主力轉移外線作戰,國民黨反動派進犯南梁中心區。閻窪子村的老百姓連夜將紅軍留下的槍支、馬鞍、糧食等全部埋藏到地下。第二天,敵人將附近村庄的干部、游擊隊員、農民群眾集中在一起,逼問紅軍去向和紅軍物資埋藏地點,6人被鍘刀鍘下頭顱,36人被活埋,但始終沒有人開口。

聶榮臻元帥在《回憶錄》中深情地寫道:“在抗日戰爭中,盡管我們處在敵人的封鎖包圍中,我們的司令部距敵人不過幾十華裡,有許多戰火紛飛的場面,但是我們卻有一種安全感,在群眾的海洋裡安全得很啊!”“八路軍英勇抗擊侵略者保護了人民,人民同樣盡心盡力地保護我們。”

永遠跟黨走是老區人民百年來不懈奮斗的力量源泉

從《井岡山土地法》到抗戰時期“三三制”政權組織形式,從閩西蛟洋農民銀行到繁榮發展的邊區商貿事業,從蘇區列寧小學到抗日軍政大學,黨在根據地的實踐,讓中國人民看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曙光,也讓根據地人民切身體驗了自己的命運與共產黨、與革命是血肉相連、不可分割的。也正是緣於此,人民始終擁護中國共產黨,始終向黨靠攏,匯聚起革命、建設、改革的強大力量。

聳立在徐州市的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碑文記述:“華東、中原、華北地方黨政機關和廣大人民全力支援,要人有人,要糧有糧,二百萬民兵、民工,冒槍林彈雨,忍風雪飢寒,千裡遠征,隨軍轉戰。”

20世紀60年代,為結束河南林縣十年九旱的歷史,10萬英雄兒女在萬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用鮮血和生命建成了70.6公裡“人工天河”——紅旗渠﹔20世紀80年代,伴隨改革開放的春風,林縣老區人民再度“十萬建筑大軍出太行”,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建筑,讓“林州工匠”成為全國建筑行業裡的金字招牌。具有光榮傳統的林州人民“戰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豎起了人民力量的豐碑。

永遠跟黨走是老區人民百年來賡續傳承的精神血脈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形成了偉大的革命精神。這些精神,如同血脈之河、智慧之海、力量之源,鼓舞黨和人民不斷創造人間奇跡,激活古老中國不斷煥發生機活力。老區人民在跟黨走的奮進歷程中,歷經挫折不斷奮起、歷經磨難從不低頭,這種篤定和堅持鍛造錘煉出跨越時空的老區精神。

以洪湖為中心的湘鄂西蘇區,歷經七年鏖戰,有22萬人為革命犧牲,洪湖地區就有10萬余人,其中有名有姓的洪湖烈士3144人。斜陽島農軍300余人浴血孤島五年,全軍犧牲,氣壯山河。川陝蘇區的孫沛蘭一家是蒼溪縣的著名革命家庭,孫沛蘭的丈夫犧牲后,她又把子女送去參加紅軍,等到1949年蒼溪解放時,她卻收到了7本寫著兒女名字的“紅軍烈士証書”……

永遠跟黨走是老區人民百年來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

今天,我們欣喜地看到,老區發展日新月異,福建增長270多倍,廣東經濟總量連續30年位居全國第一,深圳經濟總量已超過了近鄰香港。全國百強縣中老區縣佔比始終保持75%以上。2020年底,357個貧困老區縣全部摘掉貧困帽子,老區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徹底擺脫貧困,“老區蘇區一個都不能少”的庄嚴承諾得以實現。老區的建設發展成就,不僅創造了中華民族前所未有的輝煌,也刷新了人口大國快速發展的紀錄。歷經戰火洗禮和歷史考驗,永遠跟黨走已成為老區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所在,老區人民因堅定跟黨走贏得輝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老區人民堅定跟黨走也必將贏得未來。

(作者系全國政協常委、中國老區建設促進會會長)

(責編:李龍、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