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校公開課”第二季

第二講:《黨委會的工作方法》與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

2021年06月23日18:1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黨委會的工作方法》與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

黨委會到底怎麼開?怎麼決策?怎麼實現集體領導?當你的意見與其他班子成員不同時,該怎麼處理?你的主張就是通不過,又怎麼辦?有意見分歧時,該如何團結同志?……

72年前,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講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教育全黨形勢變了,黨的決策方式也要跟著改進。1960年這部分講話獨立成章被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黨委會的工作方法》到底講了什麼,解決了什麼,對當下有什麼啟示?

本期主講人

任偉,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教授,黨的思想與理論發展教研室副主任,歷史學博士。主要從事中共黨史研究,特別專注於新民主主義時期。

文獻簡介

《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是1949年3月13日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所作講話的一部分。它系統闡述了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並將其概括為十二條,是一篇加強黨委領導班子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的光輝文獻。正因為該文在黨的歷史上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於2016年專門作出批示,要求各級黨委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學習這篇經典文獻。進入新時代,各級黨委面臨一系列復雜問題,重溫《黨委會的工作方法》,對於各級黨委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學習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主講人感悟:《黨委會的工作方法》很深刻,許多方法對我們當下的政治生活,對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的工作方法和領導藝術具有非常現實的意義。希望大家能夠通過這樣一篇具體的文章,來了解我們黨一百年來形成的一系列經典理論的變化。

很多基層干部是通過新媒體手段、短視頻形式來了解我們黨的歷史的。黨校公開課經典導讀系列時長雖然不到20分鐘,但這樣的表達方式一定會深受基層干部的歡迎,對他們學習黨史也會有啟發作用。

(責編:宋美琪、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