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復旦英烈”鄒澤沛

龐國翔
2021年06月24日08:09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復旦英烈”鄒澤沛

  復旦大學校史館的“復旦英烈牆”上,紅色五角星嵌中的花圈圖案下,有這樣三行文字——鄒澤沛(1916年—1941年),四川江津人,中國共產黨黨員。1933年9月入復旦大學教育系學習,1936年4月在上海公共租界內被捕。1941年7月在獄中病逝。

  校史館除了簡短的文字外,沒有其他任何資料。筆者走訪了江津龍門場鄒氏家族,又查閱上海市青年運動史、上海市黨史和上海市檔案館提供的資料,終於,一個血肉豐滿的英雄人物展現在眼前……

  在上海參加革命

  1934年,21歲的鄒澤沛來到上海,考入復旦大學教育系。入學后不久就參加黨組織領導的“教聯”,接著入團。

  鄒澤沛一邊如飢似渴地學習,一邊積極參加學潮,策劃學生運動。鄒澤沛常到街上進行宣傳演講,聲音洪亮、滔滔不絕,很快就會吸引一大群市民傾聽,並贏得陣陣掌聲。

  鄒澤沛接到上級指示,要他到同濟大學組建團組織。他立即來到同濟大學,代表組織與同濟大學的李欣、陳平及唐英之等3位團員接上關系。不久,正式成立同濟大學團支部,鄒澤沛對團支部工作進行了認真安排和部署。

  這一年,鄒澤沛給老家寄來一封信和照片。信中話不多,隻說他在復旦讀書,很認真,也很辛苦。一張照片是身穿白色漂亮的學生裝,手扶著一輛自行車,腳穿皮鞋,很洋氣。他的目的是想告訴家人,他在上海的條件是很好的,請家人放心。其實,外地早有消息傳回老家,說他在上海根本沒有讀書,而且參加了“亂黨”組織。

  不久,鄒澤沛被調往江蘇省團委,並任上海滬西區團委書記。不久他又被任命為滬西區委組織部長。由於他出色的演講口才和宣傳鼓動能力,1936年1月,他又被任命為共青團江蘇省委宣傳部長。

  鄒澤沛非常關心上海各大學團組織的工作,常去參加支部活動,幫助制定發展組織計劃。

  1936年4月1日晚,這是一個漆黑的深夜,共青團江蘇省委遭到破壞,鄒澤沛不幸在公共租界被捕。

  血染提籃橋監獄

  與鄒澤沛同住的共青團江蘇省委代理書記許亞也同時被捕。他倆被一同收押在新閘捕房裡。其實,當局並不了解他們真實具體的身份,同時也為了搶功,就沒將他們引渡給國民黨警察署,而直接由捕房向公共租界的法院起訴。

  由於鄒澤沛語言縝密、邏輯性強,捕房前后4次提訊,他們的口供都一致,當局找不到一點破綻。捕房隻能根據抄獲的一些証據,宣判他們是共產黨重要分子,煽動工人、市民陰謀推翻租界的統治,最后以“危害民國罪”判處8年徒刑。宣判后,鄒澤沛等人被監禁於上海提籃橋監獄。

  在獄中,鄒澤沛化名為李文新繼續同敵人進行斗爭,加強教育和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覺悟,堅定革命意志。他利用早晚放風的機會,秘密廣泛聽取意見。經過醞釀和協商,成立了“同難社”。他們還創辦《同難生活》雜志,並以此為陣地,開展斗爭。

  許亞、鄒澤沛又暗中籌建獄中團支部,二人還被選為團支部負責人。獄方是很害怕犯人進行政治活動的,他們規定除了《聖經》等宗教書籍以外,其他內容的書都不准閱讀更不准犯人親屬送入。“同難社”便向獄方提出准許親屬擴大送書范圍、准許用被捕時身上的存款買書的要求。經過若干次的斗爭,獄方終於同意他們的“讀書要求”。犯人家屬一開始以送《三國演義》等書作試探,然后就有計劃地送哲學、經濟學等書籍。這樣,十多種進步書籍,陸續被送牢中,甚至還夾帶了《論持久戰》單行本等。這些書在獄中秘密傳閱,有的難友風趣地把監獄稱為“香港大學”。

  獄中的鄒澤沛曾給江津同鄉同學黃宇齊寫了一封信,告訴他說他在上海的“生意”蝕了本,很困難,這實際上是暗示他已被捕。1939年初冬,老家龍門場沱灣街二弟鄒澤錫收到一封來自上海提籃橋監獄的信,信中稱鄒澤錫為“表弟”,寫信人自稱為“表兄李文新”,信中說他正在獄中。鄒澤錫一看便知是大哥鄒澤沛筆跡,此信証實了黃宇齊早前暗中傳來的信息。鄒家人忍受著悲傷,寄錢到監獄。父親得此消息,心痛不已,於三天后溘然而逝。

  鄒澤沛並不知道父親離世。他在獄中堅持著斗爭。他的身體本來就瘦弱,加上營養不良,忘我工作,特別是獄方的折磨,使他患上了嚴重的肺病。但他在斗爭中越來越堅強,敵人發現他是一個難以對付的“頭頭”,對他折磨和拷問就越來越狠毒,總使出各種伎倆折磨他。

  鄒澤沛的病情越來越嚴重,他向獄方提出購藥,獄方根本不予批准。他整天咳嗽不止,有時咳出血塊。

  1941年7月的一個深夜,年僅28歲的鄒澤沛在獄中犧牲,他為革命事業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1959年9月2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頒發了由毛澤東簽署的“字第01306號”《革命犧牲工作人員家屬光榮紀念証》,鄒澤沛名列其中。

(責編:曹淼、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