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黨中央關心厚愛送到老黨員心坎上

——中央和國家機關精心組織“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工作

2021年06月24日10: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枚小小的紀念章,承載著光榮與夢想、責任與激勵。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黨中央首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連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精心組織“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工作,切實把黨中央的關心厚愛送到老黨員的心坎上,也激勵更多黨員干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將“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走訪慰問活動結合起來,在激發老黨員榮譽感的同時,充分挖掘老黨員身上的閃光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比如,組織老黨員開展“祝福獻給黨”感言視頻拍攝活動,請他們講述自己的奮斗歷程,並制作短視頻在網絡平台向社會宣傳老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忠誠黨的事業、奉獻一生的高尚品質。

外交部高度重視“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工作,正按步驟分層次做好向2000余名老黨員頒發紀念章工作。有的老干部活動站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組織老黨員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題,圍繞入黨初心、重溫黨史的感悟等進行座談。許多老黨員在領取到紀念章時熱淚盈眶,紛紛表示能在慶祝建黨百年的特殊時刻獲頒紀念章感到非常光榮。有老黨員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我們深刻感受到,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讓中國人民過上幸福安寧的生活。”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紀念章頒發儀式與預備黨員集中宣誓活動有機融合,讓預備黨員見証這一光榮時刻,讓老黨員重溫入黨初心,體現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收到紀念章的老黨員心情激動、熱淚盈眶,表示要發揮余熱,繼續為黨工作。參加活動的新黨員表示,要向老黨員學習,將人生最寶貴的時光奉獻給壯麗的社會主義事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工業和信息化部離退休干部局採用頒發+慰問+宣傳的工作方法,確保紀念章頒發工作“一個都不能少”。在紀念章頒發過程中,西單片區第1黨支部退休黨員余家俐在支部大會上發表感言時,動情地唱起了紅色歌曲《解放區的天》,與會人員深受感染,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自然資源部離退休干部局結合開展“七一”走訪慰問、過集體政治生日、“我想對黨說”主題座談會等活動,為部機關獲此殊榮的老黨員送達紀念章和組織溫暖。據了解,今年,自然資源部機關共有351名老黨員獲頒“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90歲的老黨員杜紹先撫摸著嶄新的紀念章,激動地說:“我入黨54年了,今天能獲得紀念章特別高興和自豪。是黨給了我一切,隻要黨組織需要,我將義無反顧,為黨和人民貢獻一切。”

交通運輸部離退休干部局組織開展了“百年百人講黨史”活動,請老黨員結合自身經歷講述黨史故事,形成老黨員紅色檔案,並通過微信公眾號、網站等發布。在頒發紀念章的過程中,離退休干部局10余位老黨員自願繳納了大額黨費。他們表示,自願繳納大額黨費,是表達對黨的感恩感激之情的一種方式,自己雖年事已高,但對黨的熱愛、感恩之情絲毫不減。

6月初,中國文聯離退休干部局相關負責同志看望了百歲老人、抗日老兵、老黨員羅焚,並送去慰問金和“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轉達了文聯黨組對羅焚的關心和慰問。羅焚深情地回顧了他當年受中共地下工作者啟蒙而加入革命隊伍的崢嶸歲月。作為一名有著83年黨齡的老共產黨員,羅焚一直對黨懷有深厚的感情。他說:“看看現在的幸福生活,想想我們小時候的苦難日子,真是天壤之別。我們要永遠銘記黨的恩情。”

6月18日,民政部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表彰大會,會上,部黨組成員為7名老黨員代表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七一”前夕,民政部將扎實開展“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首次頒發和走訪慰問等工作,以會議座談、走訪慰問等方式,確保在“七一”之前將紀念章送到直屬機關168名老黨員的手中。

拿到紀念章,今年74歲、黨齡56年的民政部監察局原干部楊景雙心潮起伏、激動萬分。“我心裡有千言萬語想表達,發自內心地贊美我們的時代,歌頌偉大的共產黨。”楊景雙說。

今年,中華全國總工會文工團有9位老黨員獲得“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其中有三位90多歲的老藝術家黨齡超過70年。收到紀念章后,他們紛紛表示,感謝組織的關懷,祝願偉大的黨、偉大的祖國明天更加輝煌。參加過抗美援朝文工團的87歲黃德全老人,回憶了當年戰火紛飛中到一線演出的場景,說到動情處流下熱淚。她表示,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作為一名黨員,繼續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發揮余熱。

同時,全總文工團將紀念章頒發活動與文工團主要工作融合,豐富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式與內容。年輕同志紛紛表示,要從前輩事跡中汲取前行的力量,爭做讓前輩們放心的新一代職工文藝工作者。

(本報記者 任 歡 龔 亮)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