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校公開課”第二季

第三講:《新民主主義論》與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

2021年06月25日09:29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新民主主義論》與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

1940年,抗戰進入相持階段,國民黨反動派發動第一次反共高潮,一些人借機鼓吹“共產主義不適合中國國情”“共產黨不需要存在”等謬論。有些人還想在國共兩黨主張之外走另一條道路,社會各界各階層對“中國向何處去”產生了質疑。就在此時,毛澤東發表了《新民主主義論》,為中國的發展提出了全新的理論、全新的方向。

本期主講人

王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中共思想文化史研究。

文獻簡介

《新民主主義論》是毛澤東1940年撰寫的一篇文章,在中國共產黨理論創新史上具有獨特的地位和意義。這篇文章系統闡述了新民主主義理論的內容,解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革命和革命勝利后如何建設國家的問題。在這一理論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制定了一系列順乎民情符合民心的路線方針政策,確保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今天我們重溫《新民主主義論》,可以更深刻理解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推進改革開放的必要性。

主講人感悟

《新民主主義論》這篇文章,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中非常重要,它提出了一個新的社會形態——新民主主義社會。這是共產黨人毛澤東的原創。我們經常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那麼“化”了什麼,“化”成什麼,看這篇文章就清楚了。

很多人以為黨校老師就像是短頭發的“馬列主義老太太”,現在我們想呈現的是,我們是有血有肉有活力的年輕人,我們在做理論研究,我們的研究是有生命力的。這次“黨校公開課”將我們真實地呈現給大家,也讓大家看到黨校在做什麼,黨校老師是什麼樣子的。

(責編:宋美琪、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