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校公開課”第二季

第七講 《論十大關系》:探索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2021年06月26日13:5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論十大關系》:探索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1956年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全面確立,標志著中國開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歷史階段。以蘇聯的經驗教訓為戒鑒,結合自己的實踐,獨立探索一條符合當時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已迫在眉睫。為此,毛澤東同志花了幾個月時間,聽取大量的工作匯報,總結並歸納成十個問題,形成了《論十大關系》文稿。二十年后毛澤東同志與世長辭,這篇文章才公開發表。《論十大關系》究竟講了什麼?

本期主講人

徐浩然,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教授。研究方向主要在跨學科交叉領域,涉及社會主義發展史、復雜系統科學、數字經濟等問題。

文獻簡介

《論十大關系》是毛澤東1956年4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講話。5月2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進一步闡述了十大關系。隨后在黨內高級干部中傳達。

“一定要努力把黨內黨外、國內國外的一切積極的因素,直接的、間接的積極因素,全部調動起來,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這是毛澤東關於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指導思想。《論十大關系》初步提出了中國社會主義經濟、政治建設的若干新方針,標志著我們黨對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有了區別於蘇聯的新的重要認識,對當時和后來的社會主義建設都有很強的理論指導作用。

主講人感悟

現今的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但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征程上依然要克服很多困難和挑戰。這次分享的是毛澤東同志的《論十大關系》,就是講述如何處理、化解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的,我們可以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責編:宋美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