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校公開課”第二季

第八講:解放思想與歷史轉折——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

2021年06月26日13:59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解放思想與歷史轉折——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

1978年,中國在徘徊中前進,亟需新的理論為實踐指明方向。

鄧小平的講話《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在黨內掀起了極大的震動,成為沖破思想禁錮、開辟新道路的宣言與綱要。

“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兩個看似不相關的概念有著怎樣的聯系?又如何在黨和國家發展的偉大轉折中發揮作用?

本期主講人

聶文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歷史學博士。主要從事中共黨史、當代中國政治史與國防史的研究。

文獻簡介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是鄧小平於1978年12月13日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也是隨后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講話共分四個部分:一是解放思想是當前的一個重大政治問題﹔二是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條件﹔三是處理遺留問題為的是向前看﹔四是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講話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要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因此,必須解放思想。隻有解放思想,才能正確地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解決過去遺留的問題,解決新出現的一系列問題。這篇講話於1994年收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主講人感悟

錄“黨校公開課”之前我認為這只是一堂課而已,在准備的過程中我發現,這不僅僅是我在輸出一堂黨課,更重要的是我在學習,收獲非常大。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我們黨走過這100年非常不容易。在這100年中有很多關鍵的歷史節點,今天我選擇的講題是當年中國正處在十字路口、面臨何去何從的時候產生的一篇重要文獻。我覺得這篇文獻代表了一個時代,代表了中國的一個歷史轉折,更代表了一種希望,一種前進的方向。

(責編:宋美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