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校公開課”第二季

第九講: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2021年06月26日14:02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1984年6月30日,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日民間友好人士時,面對日本朋友的提問,系統地回答了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后來,這次談話被新華社《瞭望》周刊報道,立即在國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

西方媒體稱,鄧小平正在使這個有十億人口的國家走上一條新的道路,而這條道路將會在全球產生深遠的影響。為什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提出會引起世界的廣泛關注?中國要發展,要富強,到底該走一條什麼樣的道路?

本期主講人

岳亮,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教授,歷史學博士。主要研究中共黨史、中國近現代史。

文獻簡介

《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鄧小平1984年6月30日第二次會見中日民間人士會議日方委員會代表團時談話的一部分。這個談話經新華社記者整理發表在《瞭望》雜志上,是國內首次披露鄧小平同志關於什麼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論述。鄧小平在文章中科學地回答了中國為什麼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什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目的是什麼等歷史性問題,這對幫助人們認識社會主義的本質起到了很大作用,為中國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主講人感悟

鄧小平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一文中,系統闡述了改革開放新時期的中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新中國成立后,我們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探索中也出現了一些失誤。在中國面臨向何處去的重大歷史關頭,鄧小平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和觀察思考,結合中國的實際,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的實際緊密結合,探索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重溫“紅色經典”這個主題很好。“黨校公開課”用通俗的語言向大眾做“紅色經典”課程的分享,這也是對黨史學習的一次非常有益的嘗試。

(責編:宋美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