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校公開課”第二季

第五講:《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和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建設

2021年06月26日09:57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和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建設

1929年1月,毛澤東、朱德率領紅軍第四軍離開井岡山根據地,向贛南閩西轉移,經過同當地反動軍閥的數次戰斗,創立了新的革命根據地。紅四軍成立后,在軍事上遭遇了極大的困難,思想觀念出現混亂,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在軍隊中蔓延。

此時,毛澤東起草了《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就是為了解決處於長期、分散的農村游擊戰爭環境中,如何保持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性質和建設無產階級性質的、具有嚴格紀律的、同人民群眾保持緊密聯系的新型人民軍隊的根本問題。

本期主講人

崔麗華,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所副所長,馬克思主義理論博士后,碩士生導師。主要從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西方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比較研究工作。

文獻簡介

《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是毛澤東1929年12月為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寫的決議的第一部分,全文6000多字。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對該文作了一些修改,並擬題為《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收入了1951年10月出版的《毛澤東選集》第一卷。這篇經典文獻是對中國共產黨建軍兩年多來豐富經驗的總結,提出了要糾正紅軍黨內存在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如單純軍事觀點、極端民主化、非組織觀點、絕對平均主義、主觀主義、個人主義、流寇思想、盲動主義。這是一篇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其思想精髓至今仍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主講人感悟

這篇文獻圍繞的點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建設,也是理論原點。在黨探索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這一路走來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一開始,面對各種錯誤的思想,我們黨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它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不斷取得勝利提供了保障。

很多人都認為,中央黨校是高高在上的,很神秘。通過“黨校公開課”,老師們走到鏡頭前,某種意義上也揭開了黨校神秘的面紗。

(責編:關思聰、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