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校公開課”第二季

第六講:“老三篇”與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特質

2021年06月26日09:59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老三篇”與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特質

延安時期,毛澤東曾發表過三篇短文《為人民服務》《紀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統稱為“老三篇”。“老三篇”講述了三個“凡人”的不凡之事,鼓舞了一代代共產黨人,深刻地影響著他們的價值追求。在上個世紀80年代前,這三篇短文可以說是“網紅”作品,曾經相當得“火爆”。“老三篇”到底說了什麼?在那個時代為何有如此的震撼力?在新時代的今天對我們又有怎樣的啟示?

本期主講人

陶元浩,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副主任,兼任《中國領導科學》雜志社副總編輯。研究方向為基層黨組織建設、思想政治教育。

文獻簡介

“老三篇”是對毛主席所寫《紀念白求恩》《為人民服務》和《愚公移山》三篇經典文獻的一個統稱,分別發表於1939年12月、1944年9月、1945年6月。在全面抗戰的艱苦環境之下,“老三篇”為全國軍民樹立了三個學習的榜樣:白求恩、張思德、愚公。它凝聚了毛澤東對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格理想的希冀,所體現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精神,不怕犧牲奮斗到底的愚公移山精神,深刻塑造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特質。

主講人感悟

回顧這段歷史,對自己來說很有觸動。當我們真正還原到當時的歷史情境中,對歷史進行比較時,會發現一路走來我們黨真得不容易。

我們說黨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是根植人民的,這不光是一個口號,一個概念,它貫穿於我們黨百年發展的歷史邏輯。今天讀“老三篇”,仍然能夠清晰地感受到我們黨的價值和立場所在。

(責編:關思聰、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