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 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2021年06月2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舉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這次集體學習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大紅樓參觀“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舉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這次集體學習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中南海豐澤園參觀毛澤東同志故居。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 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我們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前進,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 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在我國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上紅色資源星羅棋布,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百年奮斗的偉大歷程中紅色血脈代代相傳。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著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匯聚成我們黨的紅色血脈

  ■ 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科學理論指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

  ■ 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理想信念。全黨同志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力前行,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 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初心使命。全黨同志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不斷體悟初心使命,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矢志不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 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光榮革命傳統。全黨同志要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 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推進自我革命。全黨同志要增強憂患意識,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嚴於律己,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作出應有的努力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5日下午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進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我們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前進,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這次集體學習是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安排,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

  25日下午,習近平帶領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北大紅樓,參觀“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重溫李大釗、陳獨秀等開展革命活動、推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醞釀和籌建中國共產黨等革命歷史。展廳內,一張張圖片、一件件文物,全面展現了那個時期的光輝歷史。習近平不時停下腳步,詢問相關細節。他指出,北大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國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也是我們黨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動的歷史見証地,在建黨過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和利用,尊重歷史事實,准確評價歷史,正確學史用史。

  豐澤園毛澤東同志故居,是毛澤東同志從1949年9月21日開始工作和生活了17年的地方。毛澤東同志在這裡籌劃了新中國建立和建設的一系列大政方略。習近平帶領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這裡參觀瞻仰,察看頤年堂大廳現場展陳,觀看毛澤東同志在豐澤園工作生活的影像短片,回顧毛澤東同志在這裡主持召開的重要會議、作出的重大決策、會見的重要外賓,參觀毛澤東同志辦公區、會議室和藏書室,仔細察看毛澤東同志批改過的重要文件、閱讀過的書籍、穿過的衣物、使用過的日常用品和書信、手稿、照片等,追憶毛澤東同志的卓越功勛和崇高風范。習近平強調,北大紅樓和豐澤園在黨的歷史上都具有標志性意義,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是怎麼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怎麼來的,給我們上了一堂鮮活而又生動的黨史課。

  參觀結束后,習近平等回到中南海懷仁堂,圍繞主題進一步開展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在我國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上紅色資源星羅棋布,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百年奮斗的偉大歷程中紅色血脈代代相傳。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著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匯聚成我們黨的紅色血脈。

  習近平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對我們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主要的基本上都走到了。每到一地,重溫那一段段崢嶸歲月,回顧黨一路走過的艱難歷程,靈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禮。每次都是懷著崇敬之心去,帶著許多感悟回。

  習近平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科學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從根本上說,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

  習近平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於天,回望百年黨史,千千萬萬共產黨人為了理想信念不惜拋頭顱、洒鮮血。共產主義是我們黨的遠大理想,為了實現這個遠大理想,就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全黨同志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力前行,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習近平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初心使命。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對我們這樣一個長期執政的黨而言,沒有比忘記初心使命、脫離群眾更大的危險。全黨同志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不斷體悟初心使命,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矢志不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習近平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光榮革命傳統。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當今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全黨同志要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習近平強調,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堅持推進自我革命。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依然風華正茂,其奧秘就在於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強大能力,自我革命精神是黨的執政能力的強大支撐。全黨同志要增強憂患意識,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嚴於律己,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作出應有的努力。

  習近平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要深入開展紅色資源專項調查,加強科學保護。要開展系統研究,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要打造精品展陳,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用史實說話,增強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生動傳播紅色文化。要強化教育功能,圍繞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重大節點,研究確定一批重要標識地,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設計符合青少年認知特點的教育活動,建設富有特色的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導他們從小在心裡樹立紅色理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7日 01 版)

(責編:閆妍、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