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毛澤東“放心”的戰將鄧華

張世貴 呂少德
2021年06月28日08:14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毛澤東“放心”的戰將鄧華

  鄧華戎馬一生,戰功卓著,自湘南起義參軍,從井岡山打到太行山、從白山黑水打到天涯海角、從鴨綠江畔打到三八線南,從一名戰士成長為新中國上將,縱橫萬裡,馳騁疆場,足智多謀,是我軍不可多得的名將。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毛澤東在召見鄧華時表示:“你去了,我放心!”

  常出“好主意”,無愧“好幫手”

  鄧華在戰場上胸懷全局、敢於擔當,頭腦冷靜、實事求是,不唯上、不盲從,經常根據戰場實際形勢對上級既定作戰部署提出更加切合實際的意見,為贏得作戰勝利發揮了積極作用。彭德懷多次說:“鄧華作戰勇敢、細心,出過不少好主意,是個好幫手。”

  1947年四平攻堅戰前夕,身為遼吉縱隊司令員的鄧華根據自己掌握的第一手敵情,經過綜合分析和計算,判斷四平守敵的實際兵力遠超上級敵情通報中所估之數。深思熟慮之后,鄧華提議增派一個縱隊,以集中優勢兵力殲敵,盡管上級沒有採納鄧華的意見,但他仍然率部浴血奮戰,四平之戰是我軍在東北解放戰爭中少有的打得非常艱苦的攻堅戰。1948年攻打錦州時,解放軍原定部署為五個縱隊攻城、七個縱隊打援,鄧華戰前經過深入調查了解,提議集中主力攻城,在援敵未到之前拿下錦州。這次調整兵力部署、增加攻城兵力的方案得到了上級同意,攻克錦州之戰進展非常順利,也表現了作為指揮員的鄧華具有戰略全局的眼光和過人膽識。

  平津戰役中,鄧華受命指揮三個縱隊攻佔塘沽、大沽,封鎖平津之敵出海逃亡通道。鄧華經過實地察看,發現地形於我方極為不利,如強攻,則傷亡必大,且無法全殲敵人。因此,鄧華提議放棄攻打塘沽、大沽,轉而集中兵力攻打天津,攻下天津后同樣可以封鎖敵人出海逃亡通道。這一建議得到中央軍委和“前總”的同意,毛澤東復電:放棄攻擊兩沽計劃,集中五個縱隊准備奪取天津是完全正確的。隨后,天津被迅速攻克,北平之敵出海逃亡通道被切斷,從而加速了北平和平解放的進程。

  創新戰法,“木船戰勝軍艦”

  1950年,在解放海南島戰役中,擔任第15兵團司令員的鄧華指揮我軍以木船土艇渡海登陸,摧毀了國民黨在海南島由50多艘艦艇、40架飛機、10萬守軍組成的立體化防御體系,創造了“木船戰勝軍艦”的戰爭奇跡。

  戰前,鄧華部署部隊做了細致的前期准備工作。在沒有軍艦,甚至木船都嚴重短缺的條件下,組織部隊官兵深入群眾、廣泛動員,短時間內形成了人民群眾出工出船支援前線的熱潮﹔因陋就簡,別出心裁,通過拆下卡車發動機將木船改裝成土炮艇、指揮船﹔全面搜集海洋氣象水文資料,連舊書攤上清朝海軍提督的《航海手冊》和《潮汐表》也找來作為參考,在營以上各級成立氣象水文組,向老漁民、老船工請教,研究瓊州海峽及附近海域風向、潮汐、水流的規律,以確定順風順水的進攻時間。針對我軍缺乏渡海作戰實戰經驗的問題,組織訓練船工水手、機帆船司機,訓練步兵登船、使用救生圈、船上射擊、單船動作、多船協作、步炮協同等海戰戰術技巧,迅速將陸軍練成“海軍”。通過扎實充分的准備工作,為渡海登陸作戰打下了堅實基礎。

  為增強島上接應力量,並獲取渡海登陸作戰實戰經驗,1949年12月15日鄧華向上級報告,擬提前分批派兵小規模偷渡上島與島上瓊崖縱隊會合。這一思路得到毛澤東的支持。我軍8000余名官兵分多個批次突破敵海陸空立體化阻截,從敵正面、側翼多地登陸。1950年4月16日黃昏,水文氣象組“預報”的東北風“如約”而至。我軍2.5萬余人乘坐木帆船和少量機帆船,順風而下,啟航渡海。在沒有海空軍支援的劣勢下,我軍發揮了木船不必換乘、不依靠后援,直接搶灘登陸的優勢,創造性地採用橫寬縱短的船隊陣型,採取一個波次寬大正面登陸的戰法,以三艘土炮艇圍攻一艘敵艦,掩護運兵木船﹔交火之后僅用數小時即突破敵方強大的海空封鎖,於海南島玉抱港、才芳嶺、雷公島一帶強行登陸,與接應部隊勝利會師﹔隨后勢如破竹,追敵至天涯海角,最終解放海南全島。解放海南島戰役,人民解放軍以1︰11的傷亡比大獲全勝,開創了我軍勝利渡海登陸作戰的先例。此戰也淋漓盡致地體現出鄧華勇敢、細心、穩健而又善於開拓創新的作戰風格。

  與強敵交手,“你去了,我放心”

  1950年7月,距海南島戰役結束僅兩個多月,鄧華即受命任第十三兵團司令員,領兵開赴東北,備戰抗美援朝。此后,鄧華歷任志願軍第一副司令員兼副政治委員、代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全程參與領導了抗美援朝的指揮作戰。

  受領任務后,鄧華即對朝鮮戰局作了仔細研究。在1950年7月26日發給中央的電報中,他敏銳地指出,美軍很可能在朝鮮東、西海岸中腰部實施陸海空三位一體的登陸作戰。這一前瞻性分析受到毛澤東的稱贊,認為“這個分析很有見地”。8月31日,鄧華在兵團黨委會上明確指出,美軍可能在平壤或漢城一帶大舉登陸,9月15日美軍果然在漢城附近的仁川登陸,証實了鄧華准確的戰略預判。人民志願軍入朝前,原擬先派兩個軍、兩個炮兵師渡過鴨綠江,鄧華基於對敵情的准確掌握,建議四個軍、三個炮兵師全部過江,並迅速增調援軍。這一建議得到了毛澤東和彭德懷的採納,使我軍在過江后能夠迅速集中優勢兵力殲滅敵人,取得初戰勝利。

  1952年6月,由於彭德懷回國主持軍委日常工作,鄧華任志願軍代司令員和政治委員,全面主持志願軍工作。此時,朝鮮戰場正處於相持階段。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打響。第二天,敵出動大規模海空軍組成的登陸部隊發起猛烈攻擊。鄧華敏銳地意識到,敵此舉是“聲東擊西”,意在配合其在上甘嶺的進攻,誘使我方增援海岸守軍,打亂我方部署。鑒於我軍此前已對東、西海岸防御兵力作了加強,因此,鄧華命令除我相關海岸守軍加強部署外,對敵人此舉不予理會。事后聯合國軍方面透露,這次模擬登陸的目的確是“分散敵方前線兵力”。正是鄧華的敏銳和沉穩,使我軍在全局部署上有力配合、支持了上甘嶺的鏖戰,上甘嶺戰役也成為我軍堅守防御作戰的光輝典范。

  1952年12月,鄧華赴京報告戰況,在報告中分析了美軍冒險登陸的可能性。毛澤東在召見鄧華時指示,應從敵人肯定要從西海岸登陸的判斷出發,加強備戰,堅決阻敵登陸,決不允許敵在西海岸登陸,並要求鄧華親自負責西海岸反登陸指揮。隨后,鄧華主持開展了細致而扎實的反登陸備戰工作,最終形成了固若金湯的海岸防線,徹底粉碎了美軍登陸的企圖,解除了我軍后顧之憂,在朝鮮東、西海岸實現了“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戰略目標,最終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

(責編:曹淼、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