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校公開課”第二季

第十講 南方談話:中國共產黨的道路抉擇

2021年06月28日14:2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南方談話:中國共產黨的道路抉擇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隨著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進入低潮。受其影響,在我國,一些人對社會主義的前途缺乏信心,也有一些人對改革開放產生疑問,提出姓“社”姓“資”問題。這樣,能否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繼續推向前進,成為影響90年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重大問題。在這個重要歷史關頭,鄧小平於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視察,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談話,即南方談話。這些談話,從理論上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是中國改革開放史上極為重要的一次思想解放,為中國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奠定了堅實基礎,對中國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本期主講人

唐愛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哲學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國道路與中國話語、意識形態建設。

文獻簡介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是鄧小平同志於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視察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談話,簡稱南方談話。南方談話深刻回答了當時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問題,是把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向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主講人感悟

我們經常講,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大眾化有很多形式,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黨校公開課”就是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一個非常好的形式。讓黨的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就需要把黨的理論與老百姓,尤其是青年的特點結合起來。讓青年人更加感受到黨性的魅力,感受到黨的理論的魅力。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但我們仍然處在鄧小平南方談話的延長線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我想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都能夠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重溫這篇重要文獻,就是要把握鄧小平在關鍵時期做出的關鍵抉擇,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