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永不停歇的奮斗之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啟示錄之“趕考篇”

2021年06月28日15: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永不停歇的奮斗之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啟示錄之“趕考篇”

新華社記者

穿越歷史的回響,中國共產黨的百年風雨征程,就是一條永不停歇的奮斗之路。

這條路,彰顯著一代代共產黨人不懈奮斗姿態﹔這條路,通向更加光明燦爛的未來。

面對新時代的新考卷,如何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創造新征程上的新業績,告慰成千上萬的先烈和社會主義事業一代代的開創者、開拓者、建設者?

趕考不停歇,奮斗不止步!

這是6月26日拍攝的修葺一新的北大紅樓。新華社記者 謝晗 攝

增強本領,擔當新使命

初夏的北京,處處綠樹成蔭,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北京市東城區五四大街29號,北大紅樓修葺一新。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這裡和豐澤園毛澤東同志故居等地參觀瞻仰,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主題,進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

身先示范,以上率下。今年以來,中央政治局先后就“做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的重點工作”“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等重大課題進行深入學習。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我們黨執政興國的能力和本領提出更高要求。

領航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克服“本領恐慌”,提高能力水平,方能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動權。

依靠學習,明理力行——

走進中共一大召開地上海,無論是漫步在楊浦濱江街頭,還是乘坐都市旅游觀光巴士,游客均能收獲一堂生動的“實景黨課”,讓人們在旅游活動中了解、學習黨史,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全黨上下如火如荼開展,凝聚起黨員干部繼續奮斗的強大力量。

在每一個重大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而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

“要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就必須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說。

以知識豐盈頭腦、靠學習走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必將大踏步走在時代最前列,煥發蓬勃活力。

扎根基層,砥礪本領——

走進浙江省淳安縣下姜村,遠山含黛、溪水潺潺,一棟棟白牆黛瓦的小樓參差錯落。32歲的姜麗娟一刻不停地在村裡忙碌著:檢查村庄衛生、布置村兩委工作……

2016年,姜麗娟結束8年的“杭漂”生活返回下姜村創業。基層廣闊的熱土,讓她找到了奮斗目標,也磨煉了干事創業的本領。2020年下半年,她高票當選為下姜村黨總支書記。

曾經的下姜村是個貧困村,如今舊貌換新顏。村頭矗立著六個大字:夢開始的地方。“未來,我們要跳出下姜發展下姜,走出先富幫后富、區域共同富的鄉村振興新路子。”姜麗娟堅定地說。

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在火熱的基層一線經風雨、見世面、煉本領,才能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貢獻力量。

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隻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場面熱火朝天。“千年秀林”郁郁蔥蔥,白洋澱碧波萬頃,工程車輛穿梭繁忙,啟動區建設如火如荼……一座未來之城呼之欲出。

又何止是雄安新區。一系列宏偉的改革發展藍圖,正在神州大地擘畫:從上海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到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再到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

面對一個個新目標新任務,中國共產黨人唯有在趕考路上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不斷提升執政水平,以改革創新精神開拓新局,方能書寫華夏大地日新月異的嶄新篇章。

自我革命,實現新跨越

新近落成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內,一塊中央八項規定展板前,參觀者不時駐足觀看。

“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出訪活動……”

時間回溯到8年多前。黨的十八大閉幕后不到20天,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從此成為我們黨作風建設的一張“金色名片”。

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剎住“車輪上的腐敗”、整治“會所裡的歪風”……

8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不斷推動全黨嚴格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鞏固拓展整治“四風”成果,推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隻有自身過硬,才能挑得起擔子、扛得起使命,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自身過硬,必須牢記初心使命——

湖北武漢,中國共產黨紀律建設歷史陳列館游人如織。展館內《中國共產黨首屆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生平展》講述的事跡,感人至深。

1927年召開的中共五大,選舉產生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中央紀律檢查監督機構——中央監察委員會。生死考驗面前,10名中央監委委員、候補委員中無一人叛黨,有8人在數年內相繼犧牲。

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共產黨員為了入黨時的初心使命,拋頭顱洒熱血,奮斗出一個夢想中的新中國。

“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我們要把黨建設成為一個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牢記初心使命,敢於‘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的病症、解決自身的問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說。

自身過硬,必須馳而不息從嚴治黨——

深圳蓮花山公園,一座雕塑耐人尋味:一名男子一手舉錘、一手握鑿,開山劈石。錘子的方向,指向的是自己。雕塑的名字是:自我完善。

唯有激發自我革命的勇氣,才有實現自我完善的可能。

縱覽世界政黨史,不少大黨老黨盛極一時,最終卻黯然收場,其根本原因就在於沒有自我革命的自覺和勇氣,陷入“革他人命易、革自己命難”的歷史困境。

2020年,一組數據,彰顯我們黨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定決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24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61.8萬件,處分60.4萬人,全國有1.6萬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6.6萬人主動交代問題……

“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

當前,我們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2021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再次強調。

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中國共產黨必將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接續奮斗,創造新輝煌

今天的中國,已然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在全面建成惠及14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歷史的畫卷在前赴后繼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接續奮斗中書寫。身處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面對更為艱巨復雜的時代考驗,百年大黨更要以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精神品格,奮力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

新趕考,要始終保持憂患意識——

彩虹和風雨共生,機遇和挑戰並存,這是亙古不變的辯証法則。

正是因為始終保持憂患意識,過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中國頂住了!經濟全球化逆流來襲,中國穩住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億萬人民直面風雨、經受大考,書寫了一份優異答卷。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這就更需要我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再次強調,“全黨同志要增強憂患意識,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這是跨越時空的清醒判斷,彰顯了一個百年大黨安不忘危的憂患意識和防范風險挑戰的戰略自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准備,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才能不斷破除前行路上的艱難險阻。

新趕考,要始終秉持為民初心——

近1億人!歷經8年!

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脫貧攻堅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不論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也贏得人民無限信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為民初心,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必將匯聚起奔涌向前的磅礡偉力。

新趕考,要弘揚偉大奮斗精神——

6月17日,在萬眾期待的目光中,我國3名航天員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飛天,成為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的首批入駐人員。

自1992年作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以來,經過近30年接續奮斗,中華民族的飛天征程站在了新的起點上。

“個人奮斗能融入中華民族復興的時代大潮中,是我作為一名航天人最大的幸福。”神舟十二號回收著陸分系統電測負責人喬茂永激動地說。

百年風華,篳路藍縷。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奮斗出來的。

星辰大海,征途漫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我們又該怎樣擔當盡責、奮發有為?

“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保持趕考的清醒與堅定,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中國共產黨人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宋美琪、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