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面規范黨徽黨旗制作、使用、管理各項工作——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徽黨旗條例》答記者問

2021年06月28日20:3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全面規范黨徽黨旗制作、使用、管理各項工作——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徽黨旗條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徽黨旗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公開發布之際,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條例》的制定印發和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條例》制定的背景和意義。

答:中國共產黨黨徽黨旗是中國共產黨的象征和標志。黨徽黨旗鮮明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不懈奮斗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熱烈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的時刻,制定出台《條例》,意義十分重大。

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中央組織部認真開展理論研究,進行政策評估,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反復修改完善,起草形成《條例》稿。2021年6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條例》。隨后,黨中央批准印發《條例》。

《條例》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黨徽黨旗的基礎主干法規,是黨徽黨旗制作、使用、管理的基本遵循。制定出台《條例》,必將進一步推動發揮黨徽黨旗的政治功能,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激發黨員黨的意識,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奮勇前進。

問:請介紹一下制定《條例》遵循的主要原則。

答:在制定《條例》過程中,我們重點把握以下原則:一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二是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主要參考《中國共產黨黨旗黨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規定》等文件。三是著眼充分發揮黨徽黨旗政治功能作用,繼承已有好做法,吸收實踐新經驗。四是注重可操作性,針對黨徽黨旗生產制作、銷售配備、使用管理等方面具體實際以及存在的問題,作出簡便易行的制度規范。五是做好銜接配套,將《條例》稿與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以及國徽國旗有關法律規定有效銜接。

問:請介紹一下《條例》主要內容。

答:《條例》共24條、2400多字,涵蓋黨徽黨旗生產制作、使用管理、監督問責等方面。主要包括5個方面內容:一是對《條例》制定的目的依據、黨徽黨旗的圖案、內涵和工作原則作出規定,強調黨的各級組織和每一個黨員都要維護黨徽黨旗的尊嚴。二是分別對黨徽、黨旗的通用尺度、應當使用情形、可以使用情形、以及禁止使用和網絡使用情形等作出規定。三是明確黨徽黨旗知識應當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黨員教育培訓、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等的重要內容,並對各級黨組織和新聞、出版單位作出相應規定。四是對黨徽黨旗生產企業作出規定,明確制作企業由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在具有生產資質的企業中確定。五是對黨徽黨旗的配發管理、生產監管、監督問責等作出規定。同時,還以附件形式提供了中國共產黨黨徽和黨旗的制法說明。

問:如何把握黨徽黨旗制作、使用、管理的基本原則?

答:黨徽黨旗制作、使用、管理事關黨的形象和尊嚴,不是一件小事。《條例》規定,黨徽黨旗制作、使用、管理必須堅持統一標准、統一規范,堅持分級負責、集中管理。

堅持統一標准、統一規范,就是要嚴格按照《條例》提出的黨徽黨旗的制法說明,到定點企業統一制作生產黨徽黨旗,嚴格按照規格尺寸、使用情形等規定規范使用黨徽黨旗及其圖案,做到制作質量優良、使用情形正確適當。

堅持分級負責、集中管理,就是要讓各級黨委切實擔負起維護黨徽黨旗尊嚴的政治責任,對黨徽黨旗的定制、配發、儲備等工作實行逐級分工、分級負責、層層落實,統籌力量、共享信息、集中管理,保証黨徽黨旗各項工作始終處於有效監管之中。

問:如何把握制作非通用尺度的黨徽黨旗,在規定情形外使用黨徽黨旗及其圖案的,應當報縣級以上黨委組織部門批准?

答:《條例》對制作非通用尺度的黨徽黨旗,在規定情形外使用黨徽黨旗及其圖案的,作出審批權限的規定,主要是為了維護好黨徽黨旗的尊嚴,落實黨徽黨旗制作、使用、管理的基本原則,同時考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實際工作需要。明確應當報縣級以上黨委組織部門批准,一方面,確保必要時黨徽黨旗非通用尺度、特殊情形的使用﹔另一方面,防止出現隨意性制作使用非通用尺度黨徽黨旗及其圖案等問題,保証黨徽黨旗制作使用的統一性、規范性和嚴肅性。

問:如何把握制作企業由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在具有生產資質的企業中確定?

答:制作黨徽黨旗是一件十分嚴肅的事情,必須嚴格按照規定的制法說明生產。這就要求企業必須具備一定的生產條件,確保黨徽黨旗樣式、材質、規格的一致性,保証黨徽黨旗的制作質量,並做好售后服務工作。

《條例》明確制作企業由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在具有生產資質的企業中確定,這裡“具有生產資質的企業”是指具有國徽國旗生產資質的企業。制作企業明確由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確定,主要考慮是方便各地實施有效監管、統籌生產配備,及時發現並糾正問題。

問:中央組織部對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有什麼具體部署?

答:按照黨中央印發《條例》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學習貫徹《條例》,切實抓緊抓實抓好。

中央組織部將從以下幾個方面抓好落實:一是深入開展學習宣傳。指導各級黨委組織部門把黨徽黨旗知識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黨員教育培訓、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的重要內容,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正確認識黨徽黨旗的深刻內涵和工作要求,自覺規范使用黨徽黨旗及其圖案。二是加強監督檢查。中央組織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督促落實,適時開展專題調研,確保《條例》各項規定得到貫徹執行。三是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在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中,全面規范黨徽黨旗制作、使用、管理,營造嚴肅庄重、隆重熱烈的良好氛圍。

(責編:任一林、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