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渡江英雄”馬毛姐——

“隻有前進,沒有后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1年07月0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99年,馬毛姐(中)在給學生們開展革命傳統教育。
  資料照片

  個頭不高,頭發花白,鮮紅的黨徽別在胸前……初夏,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西園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記者見到了解放戰爭時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聞名全國的“渡江英雄”馬毛姐。

  1949年渡江戰役中,年僅14歲的馬毛姐參加“渡江突擊隊”,在手臂中彈的情況下依然咬牙堅持,不畏槍林彈雨6次橫渡長江,運送3批解放軍成功登岸。毛主席親切接見她,並題詞“毛姐: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隻有前進,沒有后退!”雖然已是耄耋之年,回憶起72年前那場波瀾壯闊的戰役,馬毛姐仍難掩激動……

  “我這是送親人過大江”

  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

  1949年4月20日夜至21日,百萬雄師強渡長江。茫茫江面上,上萬船工抱著誓死運送解放軍“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決心,奮勇向前。當時,年僅14歲的安徽省無為縣漁家少女馬毛姐,就是其中之一。

  歲數小、身體弱,還是個女娃娃,最初解放軍並不同意馬毛姐登船。可是打定主意決不退縮的馬毛姐藏進了蘆葦叢,趁著信號彈升起,撿起長篙就上了船。就這樣,穿著滿是補丁的小棉襖,馬毛姐載著解放軍戰士駛離江岸。

  突然,炮彈襲來。轟鳴聲在馬毛姐耳邊響起,卻沒讓她后退……“我水性好,會掌舵,當時一心想著把第一批突擊隊員安全送到對岸!”馬毛姐說。

  敵人的子彈如雨點般,打爛了船帆,也打傷了馬毛姐的右臂。她忍住痛,撐著船,拼命劃向對岸。那一夜,馬毛姐橫渡長江6趟,先后把3批解放軍送上南岸。

  “打小我就吃不飽、穿不暖,直到解放軍來。老百姓分了田,有了糧,日子有了盼頭,我這是送親人過大江!”馬毛姐說,懷著對共產黨的信任,她做出了加入“渡江突擊隊”的決定。

  后來,馬毛姐被授予“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稱號,曾受到毛主席接見﹔她渡江時穿的那件滿是補丁的小棉襖,被珍藏在安徽博物院。

  “能做的就是把革命故事講好”

  渡江戰役紀念館剛開館時,馬毛姐和女兒劉光林去過一回:一件件展品,一張張照片,將馬毛姐帶回了那段烽火歲月﹔在人民群眾送軍過大江的雕塑群裡,她們看到了一個槍林彈雨中奮力搖槳的小姑娘,這,就是馬毛姐。

  “當年的渡江戰役,子彈真的像雨一樣嗎?”劉光林問道。

  “是啊,九死一生。”馬毛姐又情不自禁地給女兒講起了那段歷史。

  在劉光林的記憶中,幾十年來,母親經常在外面義務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她每次到學校講革命故事,最后都會囑咐一句“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鼓勵孩子們學好本領、為黨和國家作貢獻。

  時至今日,合肥市民張文對43年前那次開學典禮上的愛國教育報告會仍記憶猶新。“馬毛姐的報告讓我認識到,解放軍勇往直前,船工們豁出命去,這才贏得了渡江戰役的勝利。”張文說。

  “有段時間,馬毛姐身體有些吃不消,我就勸她不要去了。”原合肥市服裝鞋帽工業公司的老同事方雲杰回憶,可是,一向溫和的馬毛姐在宣講這件事情上格外堅持。她常說,“我沒干過什麼大事,能做的就是把革命故事講好”。

  馬毛姐將講好革命故事當成自己的使命。今年清明節前,馬毛姐和女兒回到家鄉無為市劉渡鎮馬壩村掃墓。鄉親們迎上前來,孩子們也圍繞身邊。馬毛姐坐在輪椅上,又給大家講起故事來……

  “解放軍來了,我們嘗到了好日子的滋味,就想著把解放軍送過江,讓江對岸的窮人也能過上好日子。”說話間,馬毛姐眼睛明亮,“是黨給咱們帶來了好日子,你們要珍惜,要感恩,要永遠跟黨走。”

  “是黨給咱們帶來了好日子”

  離休前,馬毛姐任原合肥市服裝鞋帽工業公司副經理,可拿的卻是最低級別的工資。每次工資評級,她都把機會讓給他人﹔上個世紀70年代,馬毛姐在合肥市蜀山人民公社駐點工作,天氣寒冷,她把自家的棉襖送給了村裡的五保戶。

  1998年10月,八一電影制片廠籌拍紀念渡江戰役勝利50周年影片,邀請馬毛姐參與拍攝。事后,攝制組要付給她500元勞務費,馬毛姐謝絕了。“我是黨員,要講貢獻。再說了,這本就是我應該做的。”

  “她一直保持著共產黨員的本色,既朴實,又能干。”方雲杰感慨,廠裡干活搬運東西,馬毛姐總是帶頭干﹔大家有困難,找馬毛姐准能解決。

  如今,在社區醫院裡,馬毛姐每天都會撐著輪椅繞花園慢慢步行,堅持鍛煉……在主治醫師嚴玲眼中,這位八旬老人格外豁達樂觀,每次查房都能看到馬毛姐的笑臉。“我媽常說,參加渡江戰役的船工犧牲了很多。比起他們,她是非常幸運的。”劉光林說。

  平日裡,馬毛姐愛看新聞,從易地搬遷到產業扶貧,從醫療保障到助學工程,她心裡門兒清……“過去就盼著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現在這個願望真的實現了,是黨給咱們帶來了好日子。”馬毛姐爽朗地笑著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2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