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網友熱議黨史動漫專題片:熱忱之心不滅,信仰長存

2021年07月03日08: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 日前,30集黨史動漫專題片《血與火:新中國是這樣煉成的》圓滿收官。據統計,專題片相關微博話題#以青春之我耀信仰之光#閱讀量突破2.6億,#新中國是這樣煉成的#話題閱讀量超1.3億,#青春有信仰#話題閱讀量近3100萬。

黨史動漫專題片《血與火:新中國是這樣煉成的》

這部動漫專題片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指導,浙江出版聯合集團、人民網出品,上海和胤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武漢江通動畫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制作,聚焦從中國共產黨成立到新中國成立28年的革命奮斗史,通過清新簡潔、精美流暢的畫面再現歷史細節,生動講述了“南昌城頭一聲槍響”“龍源口大捷”“大渡橋橫鐵索寒”等黨史故事。

第27集《淮海戰役:小推車推出來的勝利》播出后,網友“長干行”被專題片所觸動,留言寫道:淮海戰役的前線有我父親的身影……如果父親能活到現在,看到這一段視頻,也許可以看到年輕的自己。在后方的運糧隊伍裡有叔叔、舅舅推著小車,車上有祖母做的軍鞋,母親種的軍糧,然而她們都消逝在歷史的塵埃裡。

網友“長干行”在人民網微信公眾號的留言

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網友“長干行”講述了自己父親當年的故事:她的父親名叫崔長,曾在萊蕪戰役、孟良崮戰役、淮海戰役等多個戰場上沖鋒陷陣。在淮海戰役第一階段的碾庄戰役中,崔長身負重傷,昏迷在戰場上。“父親醒過來時身體不能動彈,四周一片寂靜。”網友“長干行”告訴記者,父親是幸運的,當時恰好有當地村民經過,聽到了父親的求救,將他從死亡邊緣上拉了回來,可是他的左腿沒能保住……

“我們的父輩用自己的鮮血和青春年華創造了現在這樣的安寧的生活環境,但他們從未索求過回報。”網友“長干行”表示,父親生前非常堅強,很珍惜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他經常說,與其他犧牲的戰友相比,能活著就已經非常感激了。

這部生動逼真的專題片不僅觸動了革命先烈的后人,也讓無數網友為之動容。網友“楊枝甘露愛西藍花”表示,每次看到黨的發展歷程,就覺得無比的敬佩。我們革命先輩曾經多麼艱辛。向他們致敬!網友“洛北”在留言中寫道,真的是英雄先輩的鮮血匯聚才創造了我們的今天,致敬英雄!

不少網友認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這樣富含教育意義的專題片通過新穎的動畫形式幫助網友們回顧了黨的百年征程,讓網友輕鬆愉快地接受歷史教育,讓黨的百年歷程深入人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網友“Fia”說,看了《血與火:新中國是這樣煉成的》之后,我把全國的烈士紀念館列入了未來和孩子的參觀學習列表,我要帶著孩子一起銘記英烈,勿忘國恥,牢記歷史,要努力愛護現在的山河無恙。

“用我的青春,閃耀光的信仰。”“緬懷偉大的革命先烈,為中華復興努力奮斗。”在感悟先輩精神力量的同時,許多網友也寫下錚錚誓言表達赤忱之心。“願以吾輩之青春,護衛這盛世之中華!”“熱忱之心不滅,信仰長存!”“青春心向黨,百年薪火傳!”(扶婧穎、實習生梁智慧)

點擊觀看黨史動漫專題片《血與火:新中國是這樣煉成的》

(責編:任佳暉、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