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征程上,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05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明確提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入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不難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擁護和支持,中國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這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最可寶貴的經驗。現在,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証還是黨的領導。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隻要我們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回首過去,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在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書寫了壯麗篇章。展望未來,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更光榮的使命等待我們去擔當,更偉大的奇跡等待我們去創造。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乘勢而上開山河,風雨無阻向前進,就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難倒我們,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5日 01 版)

(責編:吳兆飛、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