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論)

全國黨的建設研究會
2021年07月0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砥礪前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加強自身建設,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充分發揮堅強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在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之際,深情回望黨的建設卓著成就,深刻總結黨的建設寶貴經驗,對於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具有重要意義。

百年來黨的建設取得卓著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100年來,黨的建設水平不斷提高,取得的成就輝煌卓著、舉世矚目。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豐碩,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不斷提高。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建立起來的,馬克思主義始終是黨的根本指導思想。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100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這些重大成果,都被及時寫入黨章,成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發揮了科學指導作用。與此同時,我們黨始終堅持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自覺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把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統一起來。通過整黨整風、集中性教育、經常性學習等舉措,著力提高黨員干部理論修養和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黨的思想理論建設邁出重要步伐。

始終不渝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起為黨的事業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黨是具有崇高理想和革命精神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每名共產黨員在入黨的時候,都宣誓為實現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無數共產黨員胸懷崇高理想,出生入死、浴血奮戰、苦干實干、無私奉獻,許多人甚至獻出了寶貴生命。井岡山的常青鬆柏、長征途中的雪山草地、延安窯洞不熄的油燈、大慶油田為國家獻出的滾滾石油、西北大漠升騰起的第一朵“蘑菇雲”、汶川抗震救災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的一面面黨旗……這一切都記載著崇高理想的光彩詩篇、唱響著優良傳統的高亢贊歌、閃耀著革命精神的熠熠光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堅定理想信念,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通過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黨內集中教育,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有力精神支撐。

高度重視從政治上建設黨,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特征和政治優勢。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從政治上建設黨,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黨的政治建設得到全面加強,被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明確了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統領地位。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顯著增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更加嚴明,廣大黨員干部政治信仰更加堅定,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強化,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做到 “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可以說,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的一條主線,決定著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使我們黨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

探索並堅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不斷提高。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發揮著堅強領導核心作用。100年來,我們黨緊密結合中國國情,運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解決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帶領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在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制定了過渡時期總路線,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社會主義建設在探索中取得偉大成就﹔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一系列改革開放的重大方針政策,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深刻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進一步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擘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目標,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基本方略,完善各領域的方針政策,引領社會主義現代化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不斷提高,領導方法和執政方式不斷改進。與此同時,我們黨突出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黨的領導制度進一步完善,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以優良作風贏得廣大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100年來,我們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長期為人民利益奮斗的實踐中,我們黨形成並發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等一系列優良作風,不斷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同各種背離黨的宗旨的不正之風作堅決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解決“四風”等作風問題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切入點和突破口,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整治各種不正之風,大力倡導和弘揚黨的優良作風,黨內形成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搶險救災的第一線、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嶄新精神風貌。

黨員干部隊伍不斷發展壯大、素質不斷提高,充分發揮了黨的組織體系的強大功能和作用。黨的力量來自組織。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組織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從革命戰爭年代提出並堅持“支部建在連上”、積極壯大黨員隊伍,到新中國成立后提出“為更高的共產黨員的條件而斗爭”、建設適應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的干部隊伍,再到改革開放新時期提出並堅持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方針,加強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員干部隊伍素質不斷提高,為實現黨的使命任務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建設堅強有力的組織體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時提出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強調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提出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提出把黨員管住管好,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在改革發展穩定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等。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部署要求,黨的組織建設全面加強,黨的組織體系的強大優勢充分彰顯。從1921年建黨時的50多名黨員,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時的448.8萬名黨員,再到2021年6月5日的9514.8萬名黨員,黨的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軍人以及新社會階層中的大批優秀分子源源不斷加入黨組織,黨員隊伍結構不斷優化。黨性教育不斷推進,黨員素質普遍提高,涌現出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和黨的干部,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的學習榜樣。

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水平不斷提高。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強調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克服了極端民主化、自由主義、山頭主義等錯誤傾向,糾正了不講民主、獨斷專行的“家長制”作風。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成功將民主集中制運用於國家政權建設,強調各級政權機關一律實行民主集中制,並將其作為國家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寫入憲法。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明確提出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作出了《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制定出台了黨員權利保障條例、地方和基層黨組織選舉制度、黨內監督制度等一系列法規文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制度建設,制定出台了21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黨的制度體系日益健全,黨的制度建設邁出新的重要步伐。

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為指導。100年來,我們黨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為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供理論指引和精神支撐,確保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在新時代,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全黨的思想理論水平,充分發揮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強大優勢,保持全黨思想上的團結統一,不斷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局面。

緊緊圍繞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加強黨的建設。圍繞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加強黨的建設,是百年來黨的建設的一項基本原則,保証了黨在不同歷史時期使命任務的完成。在新時代,要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來謀劃、部署、推進黨的建設,進一步提升黨的組織力、凝聚力、號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匯聚起來,把全黨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

堅持黨的根本宗旨。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之源。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堅守人民立場,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前提。在新時代,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帶著“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的深厚感情,在更高的起點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也是黨實現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在新時代,要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政治建設處於黨的建設的首要位置。必須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把制定和貫徹執行正確的政治路線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關鍵環節,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要求。在新時代,要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形成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保証全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大力弘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黨的事業發展和黨的建設沒有止境,從嚴管黨治黨也沒有止境。在新時代,要進一步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把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體現到黨的建設各個層級、各個領域,不斷增強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有效解決黨的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堅持繼承優良傳統與改革創新相統一。黨的優良傳統是黨的寶貴財富,是黨的建設的豐富營養。改革創新是黨的建設的活力之源,是黨與時俱進的強大動力。在新時代,我們既要繼承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守護好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又要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不斷推進黨的建設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使黨不斷煥發新的生機活力,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寫下了彪炳史冊的壯麗篇章,展現了世界第一大黨的光輝形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黨的建設的寶貴經驗,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思想,守正創新、開拓進取,不斷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境界,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繼續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5日 13 版)

(責編:吳兆飛、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